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标准化工作  >>  CIMA团体标准  >>  团标动态  >>  正文

协会三项标准入选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

发布时间:2022-1-4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2021年1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通告”(工信部科函 ﹝2021﹞ 377号),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发布的《交流电能表动态性能检验装置》(T/CIMA 0020-2020)、《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T/CIMA 0021-2020)、《配电网同期线损测量装置试验导则》(T/CIMA 0007-2020)三项标准入选。



《交流电能表动态性能检验装置》(T/CIMA 0020-2020)

-标准起草单位: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管理中心、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等数十家单位

-核心创新

1、本标准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了电能表检验装置的动态指标以及具体试验方法。按装置测试信号时域形态,将装置分为:基于连续动态测试信号的检验装置、基于通断动态测试信号的检验装置两种。给出了典型动态信号波形,量化了动态信号指标,使试验具有可操作性。

2、本标准将装置稳态指标和动态指标进行分开评定。规定了交流电能表动态性能检验装置的术语和定义、装置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等方面。给出了典型的满足动态指标要求的装置结构原理图。



《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T/CIMA 0021-2020)

-标准起草单位: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管理中心、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等数十家单位。

-核心创新

1、本标准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了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的技术指标。按装置输出电能的相数,将装置分为:单相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三相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两种,量化了谐波试验指标,给出了典型组合谐波的波形,使试验具有可操作性。

2、本标准将装置基波指标和谐波指标进行分开评定。规定了谐波有功电能表检验装置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与贮存等方面,给出了装置的结构原理框图





《配电网同期线损测量装置试验导则》(T/CIMA 0007-2020)

-标准起草单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中心)、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单位。

-核心创新

1、行业内首次提出了对装置进行高压拉弧骚扰的具体测试方法。

2、行业内首次提出了对配电网同期线损测量装置功率消耗的测试方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