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展览交流  >>  展览信息  >>  正文

国产检测仪器验证与评价推介会首次现身CISILE

发布时间:2018-4-23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42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览会(CISILE 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为提升国产检测仪器的研发水平及产品质量、助力制造强国崛起,展示近年来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的实施成效,进一步推荐质量好、性能优的国产检测仪器服务社会,由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共同组织的“2018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同期举办了“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暨成果展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主持推介会。

这是国产检测仪器验证与评价推介会首次现身CISILE,推介会吸引了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相关验评机构代表、参加验评项目的实验室和专家代表、检测及认证机构、仪器厂商、权威实验室的100多位代表出席,在验评成果展示专区,来自国内外的观众也是络绎不绝。



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




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成果展示专区

报告人: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处副处长 赵靖敏

报告题目: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的发展




赵靖敏处长首先介绍了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这些年来的发展情况。

为填补仪器权威领域空白、助力国产仪器评价发展,2013年,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借助“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这个平台,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组织开展了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助力国产科学仪器的发展。

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为来自北京、上海、大连的18家企业、共24台国产仪器设备进行验评,并成功举办了6届推介会,社会反响良好。

依托验评项目,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发布了多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及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建立了多项验证与评价技术规范。标准的建立解决了仪器设备缺少检测标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验评项目通过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证明,帮助企业发现产品的改进之处,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帮助企业挖掘产品新的应用方向、领域,拓展企业产品的适用性。

另外,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率先采购了吉天、普析、屹尧、海光等参评企业的共10台仪器设备,用实际行动力证和支持验评仪器。

报告人: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主任 孙月琴

报告题目:北京市科委对国产检测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的政策支持




孙主任通过一些曾经真实发生的事例指出客户不敢买国产仪器,往往是因为不了解国产仪器设备的适用范围、怕技术不成熟、怕担风险,而国产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正是为了助推国产设备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国产仪器提升质量与市场的占有率。

孙主任还介绍了验评工作这些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验评工作自从2013年开展以来,通过“选尖子、选权威、验性能、评体验、出报告、出订单”,已经为海光、屹尧、普析、吉天等国产仪器厂商带来“实打实”的销量增长,验评工作也从最初的分析仪器验评推广到了计量仪器、电子类仪器、建材仪器等四个领域,并形成专利17项,标准11项,著作及论文34项。

验评项目优先选择优秀的企业,邀请仪器仪表行业权威的专家参与,以严格的验评数据帮助国产仪器提升质量,扩大国产品牌影响力,力促国产仪器发展“渐入佳境”。

报告人: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博士 刘鑫

报告题目:国产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组织方式简介




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工程师刘鑫博士展示了国产检测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组织情况。验评工作的方向是 “定规范、验仪器、提质量、广宣传”,由验评组织方、实验室组、专家组、申请方(仪器厂商)几方构成。

验评组织方是验评工作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体验评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专家组由验评组织方按照验评工作方案遴选产生,负责对验评工作进行技术把关和专家咨询。

实验室组包括核心实验室和协同实验室。核心实验室由验评组织方按照验评工作方案遴选产生,负责组织各协同实验室进行验评工作的实施,并汇总验评数据。协同实验室则负责按照专家组拟定的验评个性化方案实施验证实验。

申请参加验评的仪器厂商在通过验评组织方考评批准后被确定为参评仪器厂商。

报告人: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工程师 高峰

报告题目: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实施国产仪器验评有感




据高峰工程师介绍,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直是国产仪器验证评价项目的核心实验室之一,连续6年组织《国产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推介会》,组织了将近100人次专家和90余次实验室对24台套设备进行验证,形成24套验证报告,累计发表20余篇论文,10余篇新闻报道及内参在多渠道推广。

5年来,原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累计采购了验评设备10多台套,用于实验室日常工作的开展̷̷验评项目,以“真验证、真推广、真下单”,有力回击外界的质疑与猜测。采购的验评仪器设备包括普析通用的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海光的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仪,上海屹尧的全能型微波化学工作平台,北京吉天的流动注射仪等。

高峰在报告中还讲述了使用国产检测设备的切身体会,以实际案例为国产仪器“点赞”。

报告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 闫增序

报告题目:关于开展国产仪器验证与评价的思考




闫增序通过近年行业运行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差距问题,主要表现为国产科学仪器行业大与强不平衡、产量与质量不平衡、质量与价格不平衡的现象。开展验评工作敲开了提升国产仪器设备技术和质量水平的“发展通道”,实践证明,参加验评的企业和产品经受住了考验,获得了用户的认同。

闫增序表示,开展仪器设备验评是产业建设的新生事物,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组织方应当依照市场规律,由政府出资逐步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探索在第三方检测的基础上开展验评工作的新思路。北京地区需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和检测机构对国产仪器给予认可和支持。仪器设备企业也需要加深对验评项目的目的和意义的理解,积极参与到验评项目中来。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