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械工业奖  >>  国家科学技术奖  >>  正文

中国专利奖与国家科技奖有什么异同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每年3月份左右开始启动,荣获中国专利奖的项目在国家科技奖评选方面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那么中国专利奖与国家科技奖有哪些异同呢?

1、项目选题

国家科技奖是以某一项重大科学或技术为主题进行组织和申报的。而中国专利奖是以授权的专利为主题进行申报的。并且仅针对申报当年的上一年度1231日前授权的专利,可以是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以发明专利居多,所以高校(科研院所)大概率是选择发明专利。

2、申报单位

国家科技奖的申报单位是完成单位,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并且对于同一家单位申报国家科技奖的数量没有限制。但是专利奖的申报单位必须是专利权人,并且相同的专利权人申报专利奖的数量最多为2项。(如果一个专利权人想申报多个也是办法的,这个需要提前规划。)

3、关于推荐

国家科技奖与中国专利奖的推荐环节比较类似。国家科技奖通过省级主管部门推荐的,基本上都是省科技奖一等奖以上,中国专利奖通过省级主管部门推荐的,基本上都是省专利金奖,每个省推荐名额有限;而不通过省级推荐的,国家科技奖与中国专利奖都可以通过院士、国家有关部委等推荐渠道推荐。所以两者在推荐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

4、关于申报书的撰写

国家科奖奖申报书是围绕科技成果而来组织和撰写的;而中国专利奖申报书内容是围绕申报专利而进行的,而专利属性之一是法律属性,所以明显不同之处在于专利奖申报书部分内容涉及到专利法律例如专利质量、专利转让、专利许可、专利布局等,这部分涉及到专利法律术语,需要特别重视。建议可以找有申报经验的专家进行修改或较稿。

5、产业化应用证明

国家科技奖的产业化实施应用是通过完成单位来体现的;而专利奖申报中涉及的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是通过自主实施、转让、许可等方式体现的,所有有些专利相关的手续(例如转让或许可)需要提前办理,最好是在1231日前,因为这是申报书中对申报数据的要求

6、关于第三方评价

国家奖非常看重科技成果评价,并且需要找本领域资深的专家进行评价;而中国专利奖不同,不需要科技成果评价或第三方评价。

7、关于联合报奖

对于国家科技奖涉及面都比较大,是容易发生这种联合报奖的;而专利奖不同,专利奖是以专利权人独立报奖,不存在联合申报的概念。专利权人有多个的,是以多个专利权人共同申报的。

8、关于答辩

国家科技奖都要参与答辩;而中国专利奖并不是所有的都要参与答辩环节,只有争夺金奖银奖的专利项目才会参与答辩的。

最后根据上述内容,我们整理了一个对比表,清晰对比,便于理解和认识,具体如下:


序号

主题

国家科技奖

中国专利奖

1

关于时间

每年11-12月份启动

每年3-4月份启动

2

关于组织单位

国家科技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3

项目选题

以某一项重大科学或技术为主题进行组织和申报的

以授权的专利为主题进行申报的,并且仅针对申报当年的上一年度1231日前授权的专利

4

申报单位

申报单位是完成单位,可以是一个或多个

申报单位必须是专利权人,并且相同的专利权人申报专利奖的数量最多为2

5

关于推荐

省级主管部门、院士或国家有关部委、学会等

省级主管部门、院士或国家有关部委等

6

关于申报书的撰写

围绕科技成果而来组织和撰写的

申报书内容是围绕申报专利而进行的

7

产业化应用证明

国家科技奖的产业化实施应用是通过完成单位来体现的

专利奖申报中涉及的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是通过自主实施、转让、许可等方式体现的

8

关于第三方评价

国家奖非常看重科技成果评价,并且需要找本领域资深的专家进行评价

不需要科技成果评价或第三方评价

9

关于联合报奖

对于国家科技奖涉及面都比较广泛,联合报奖是大概率事情

专利奖是以专利权人独立报奖,不存在联合申报的概念。专利权人有多个的,是以多个专利权人共同申报的

10

关于答辩

国家科技奖都要参与答辩

不是所有的都要参与答辩

 


       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逐渐提高,对于专利奖的关注也日益增多,专利奖每年的申报数量都在增加,但是获奖数量似乎没有增加,随着专利奖申报的难度逐步增加,有专利的科技工作者应该尽早规划。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