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信息  >>  正文

阿里云3年2000亿加码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4-21     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智能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战略之一,我们已经坚持投了11年,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投入,反而要加大投入。未来三年,阿里云再投2000亿,用来搞新技术、新基建。”

 

4月1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云计算正在推动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整个IT产业链发生革命性变革,以满足数据量暴增的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需求,这是传统数据中心无法应对的。

 

也是在4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提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云计算不仅能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还将为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数字化治理的核心是全社会的系统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此次疫情中,杭州健康码的背后就是云计算的支撑,以云为技术底座打通各个系统,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决策。

 

近期,谷歌、美团等相继关闭或收缩云计算业务。阿里云的这一消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在全球21个区域部署了上百个数据中心,管理的服务器规模在百万台。3年再投2000亿,意味着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再翻3倍。

 

目前,各地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的亮点。阿里云此举将为市场增添更多信心。张建锋说:“我们对数字经济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