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信息  >>  正文

地方稳投资持续发力 传统基建新基建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20-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步入二季度,地方稳投资持续加码,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齐发力。


各地将传统基建发力点瞄准交通领域,江苏、浙江打头阵,发布了交通强省大蓝图,浙江即将落地一批总投资逾3万亿元的“超级交通工程”。福建、江西、广东等地则将新基建纳入数字经济建设重点,计划加大5G、数据中心等领域投资。


交通领域成传统基建“爆点”


4月份以来,地方频繁释放加大基建投资的信号,交通领域成为发力重点。


随着一份投资数万亿元的“超级交通工程”蓝图出炉,浙江加码交通投资的决心更加明确。417日,浙江省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传出消息,即将落地一批交通项目。其中包括沿海高铁、沪杭甬超级磁浮等“十大千亿”工程,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以及总投资约2.4万亿元的“百大百亿”工程。该省年内投资目标是力争完成3300亿元。


此前一天,《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对外公布。该方案提出,到2035年,江苏省高快速铁路达到5000公里以上,货运铁路达到1700公里以上。江苏明确今年交通投资计划为1576亿元。


日前召开的安徽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全年铁路力争完成投资400亿元。黑龙江也披露信息称,今年 “百大项目”有一半为交通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7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35%


“提振投资关键是提振基础设施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在布局重大项目建设上,既要能拉动有效投资需求,又要为长远打基础。项目选择应该涵盖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城市地下设施体系,农田水利体系,污水垃圾处理体系等多个方面。


地方加紧布局新基建


自中央发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号,地方纷纷加速布局新基建。除陆续开工一批新基建项目,近期各地也都表态要进一步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


福建日前发布2020年省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251个,总投资5878亿元。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


江西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部署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行动,明确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26%以上,达到1.5万亿元以上,建成4万个5G基站。


江苏制定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将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同时,广东、辽宁、河南等地也均有以5G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计划,投资规模都达到百亿元级别。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新基建将成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预计全年新基建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新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快于整体基建增速。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逆周期政策下,基建增速相比去年提升有其必要性,但是对接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新基建肯定是长期的方向。”在诸建芳看来,在基建领域,新老基建要并重,兼顾短期稳增长和长期结构转型的目标。


二季度基建投资有望重回正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基建投资同比下降8%,降幅较1-2月份的26.9%大幅收窄。其中,公共部门投资增速从1-2月的-21.5%反弹到-3.7%


4月份以来,多项与基建相关的指标纷纷走强。比如,建筑钢材交易量连续两周同比正增长;水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快速回升,局部地区水泥价格开始上涨。


机构普遍预测,二季度基建投资有望重回正增长,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超两位数。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达10.2%


基建投资一直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近期中央及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稳基建的政策,包括提前下达地方专项债。


“财政部近期将继续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预计5月将迎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货币政策也会通过降准等方式积极配合提供流动性支持。”诸建芳说。


今年专项债明显向基建领域倾斜。数据显示,截至415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1607亿元,按照财政部公布的用途,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诸建芳预计,二季度基建投资将进一步发力,从而带动整体投资持续回升,成为今年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先发力的一环。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