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展览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日本商务考察记事(一)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2019112526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组织长沙海纳光电、北京华科仪、吉大小天鹅、丹东通博电器、北京普析通用、重庆银河、重庆川仪、苏州苏试、深圳市科尔达、爱斯佩克上海公司以及汉威科技集团等单位20人组成赴日考察团,开启了考察学习之旅。第一站,考察团参观走访了位于京都滋贺县的堀场集团(HORIBA)琵琶湖工厂(以下简称HORIBA或琵琶湖工厂)。




琵琶湖工厂的负责人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堀场的历史及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分享了其工厂生产运营等经验。1945年,堀场雅夫(现任堀场首席顾问)成立了堀场无线电实验室。1953年,堀场无线电实验室成立8年后,株式会社堀场制作所成立。堀场集团通过遍布全球的运营公司,提供面向多个行业的广泛的仪器和系统,其中包括汽车研发、过程和环境监测、体外医疗诊断、半导体生产与计量以及多种科学研发与质控测量;主要技术领域包括气体流量控制、红外线计测、分光分析、粒径计测和电化学测定。在中国大陆设有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堀场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堀场汇博隆精密仪器有限公司。2018年,堀场集团销售额2105亿日元,员工7943名。琵琶湖工厂主要集成开发、设计、生产气体分析仪器,致力于成为集聚世界技术和情报并向世界发送的港湾。在生产制造方面通过生产变革实现了工期缩短至1/3,生产效率提高至2倍。随后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琵琶湖工厂生产现场及汽车测试系统相关实验室,双方还进行了深入的友好交流和技术探讨。

第二站,考察团来到了位于京都府福知山市的爱斯佩克(Espec)工厂,中国事业推进室负责人荒田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带领考察团参观了生产现场。在会议室,有限的时间内双方就技术、生产管理、经营绩效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Espec成立于 1947年,近70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可靠性试验仪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在世界范围内铸就了品质卓越、技术精良的品牌形象。在中国,Espec也先后成立了 5 家生产、销售、委托试验的独立法人公司,并拥有10多处的地方分支机构。其中,生产基地有上海工厂、广东工厂,委托试验有爱斯佩克测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实验室和苏州实验室。Espec做为环境测试的世界顶级制造商,以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站在顾客角度提供环境试验整体解决方案。现进一步开发及提供二次电池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装置;半导体的检测和评估。在研发方面,以新的可能性为主题,关注新的可靠性测试,提出 了创造性新产品解决方案。在生产方面,除了生产标准产品以外还可根据要求可开展定制产品,同时通过3S管理提升生产运营的效力及保证产品的品质。

第三站,考察团来到了日本分析仪器工业协会(JAIMA)。JAIMA国际委员会委员长川本健志接待了考察团一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朝松向JAIMA相关人员介绍了中国的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情况及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随后,JAIMA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JAIMA的基本情况,同时还介绍了日本分析科学仪器展(JASIS)。JAIMA成立于1960年,是日本分析仪器行业的社团法人,也是日本最大的分析及科学仪器展(JASIS)主办方,目前有分析仪器制造企业会员106家,准会员69家,由共计175家会员企业组成。主要从事有关分析仪器的调查研究,分析仪器信息收集、运行分析与发布,分析仪器标准化,展示会、论坛讲座以及行业交流。2019年,JASIS展会参展企业达到478家。据了解,日本分析仪器市场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其原因主要是来自于制药、生物技术、政府及学术机构的持续需求支持。此外,日本也加强了对最新、最先进的有关医疗诊断工具、疾病分析及药物研发的支持力度。






经过友好交流,中日双方协会初步达成了在互访交流、展览展示、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接下来,考察团一行还将亲临一场"不可错过"的盛会,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