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智慧水务产业高峰会议在沪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9-2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9月1日,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上海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0中国智慧水务产业高峰会议”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顺利举行。作为上海国际水展的重磅交流活动,高峰会议吸引了近两百名专业观众的热情参与。与会者们在现场畅所欲言、总结经验、交流对策、共享成果,为智慧水务建设献计献策。



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葛惠平副秘书长为本次高峰会议致辞。葛副秘书长表示,水环境是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社会经济发展、人民身体健康有着积极、重要作用。本次会议聚焦传统水务领域的转型和智慧水务领域的产品、技术、服务的创新和升级,结合新兴技术的优势,促进物联网与智慧水务产业的紧密结合,共同提升智慧水务产业。

上海市排水管理处肖震副处长以“ 基于‘一网统管’水务专题2.0版的排水运行专题系统”为题,从顶层设计、加快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城运系统水务专题2.0版的具体工作。“一网统管”是上海市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工作抓手。报告介绍了其在道路积水处置、河湖水质改善、泵站放江控制三方面的智能化应用,并强调了数据治理在优化城市水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华科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安伟博士作题为“饮用水中病原微生物风险监测与控制”的报告。报告对我国“两虫”的污染现状和风险控制策略进行了说明,指出“两虫”检验检测仪器存在长期被海外垄断。建议,报告提出以新国产设备降低成本批量在水源监测,识别出水源风险,可大幅降低供水“两虫”水质风险。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唐建国总工程师以“用国际视野打造上海市中心城区雨水规划方案”为题,介绍了上海雨水排水现状,通过规划标准的研判,以国际视野对标海外特大城市(费城、纽约)的水系统,提出将雨水规划纳入水系统整体规划。

上海铂尔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王强 董事总经理作了题为“ ‘绿蓝灰+管’视角下排水系统流量测量、并网管理与协同增效”的报告。“数字化治理”新业态对排水行业提出新要求,因此,必须构建“智慧水务”顶层建筑、夯实“提质增效”基层基础。针对流量测量的现状和难点,提出流量测量与排水管网的协同方案,并介绍了具体应用案例。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陈广副总经理带来“智慧污水的思考和实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公司构建的点-块-链一体化智慧污水建设方案,并重点分享了实践心得:智慧化是需求导向,要为目标服务;智慧化核心在于模型和数据;打牢基础行稳致远;网络信息安全的规划、建设、验收三同步。

上海昊沧系统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梁军商务战略与运营部总监以“污水厂数字化运营中的仿真技术”为题,介绍了国内首款商业化的污水处理工艺仿真及优化控制软件——ProSee。该软件可在空间和时间上实现感知与洞见,有助于优化决策,能够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上海云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磊产品经理介绍了“关于城市污水管控平台的一点思考”。针对用户关注的不同协议PLC数据接入、跨地域网络安全及成本、数据去噪补漏等问题,给出基于大数据中台、微服务和分布式计算的解决方案,并指出周而复始、不断迭代,才是产品化的思路。

上海肯特仪表有限公司张正文总监以“智慧计量对控漏的支撑及保障”,介绍了智慧计量对供水管网漏控支撑,以及对排水管网的数据保障。专注于电磁流量仪表、服务于水务行业,肯特以污水专用电磁流量计、DMA专用电磁水表、大用户电磁水表、二次供水专用流量计等产品为抓手,并结合智慧服务平台,着力实现流量计量智慧化。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以及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水务迎来高速发展期。本次高峰会议通过8个专业报告和现场交流,使与会者了解智慧水务领域发展趋势,帮助水务企业切实向智慧管控、智能服务转型,从而共同促进我国智慧水务产业价值的提升,激发产业活力。

展会同期青岛佳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隋宗斌大项目部经理在现代医院建设发展创新峰会做了关于《大肠菌群在线监测技术在医疗废水领域的应用 》 的专题报告

青岛佳明微生物在线监测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酶底物法,结合先进的光、机、电前沿技术,可实现医院废水中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微生物指标的在线实时自动监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系统被及时应用于医院,通过对排污水体中的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进行快速实时监测,为管控医院杀菌消毒效果提供数据支撑,严格把控了粪-口传播途径水循环的关键节点,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该系统已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成功应用,为疫情期间的水质管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重要的防疫产品。2020年3月3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佳明微生物在线监测系统在火神山、雷神山抗疫一线的应用。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