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环保企业逐渐形成四个梯队

发布时间:2020-9-18     来源:环保创业邦

经历了20余年的高速发展,环保产业主要参与企业由于不同的企业属性、业务选择等,逐渐形成了大致四个梯队。

第一梯队:或着眼于国家级重点项目迅速崛起

当前,第一梯队只有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一家企业。中国节能是环保产业内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排名第一的企业,但这并不是它被单独列为第一梯队的最重要原因。中国节能是目前唯一一家业务范围基本覆盖了环保产业各细分领域,并且在多个领域排名靠前的企业,这才是将其单列为第一梯队的主要原因。

中国节能前身是原国家计划委员会节能计划局,1988年整体转制成立国家能源投资公司节能公司;1994年,划归国家计划委员会直接管理,更名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2003年,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划归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2010年,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2017年,整体改制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节能已从国家政策性节能投资公司,成长为我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业务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环保产业集团,形成了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

中国节能在多个细分领域名列前茅:工业节能全国第一、建筑节能全国第一、太阳能运营全国第一、风电运营全国第二、固废处理全国第二、土壤修复全国前三、水务全国前十……出众的实力决定了中国节能成为环保产业现阶段不可撼动的“巨无霸”。

作为唯一一家以生态环保为主业的央企,中国节能的发展可供公众参考借鉴的有限。笔者重点关注了另外两家企业,此前,这两家企业都是环保产业的“门外汉”,目前尚处于刚起步阶段,体量规模只能算在第四梯队,但其发展势头迅猛,在短暂的时间内迅速提升行业地位,成为“领头羊”指日可待。

第一家是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疏浚),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旗下的二级企业。2017年,中交疏浚成立了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生态),作为其环保领域的投资主体平台。

自成立以来,不到三年时间,中交疏浚借助中国交建资源优势,以中交生态为载体,联合旗下天航局、上航局和广航局,先后斩获了永定河、沱江、锦江、汾河等一系列大型的流域治理项目,尤其是在京津冀晋四省市联手推进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上,中国交建作为引入的社会资本方共同治理和开发永定河流域的项目,一举奠定了其在业内的“江湖地位”,被众多媒体称为“门口的野蛮人”。

第二家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因长江大保护,三峡集团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产业新的领军企业。2018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支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三峡集团在长江大保护中的骨干主力作用。之后短短两个月内,众多企业纷至沓来,争先恐后地与三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三峡集团已经初步构建了实体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基金(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工程中心(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联盟(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和专项资金(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五位一体的发展平台。

2019年末,三峡集团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长江潮”,先后入股或增持了雄安浦华水务、兴蓉环境、纳川股份、上海环境、北控水务、武汉控股、国祯环保等上市公司,而其入股江苏环保产业集团,更是让业界再一次领略了“野蛮人”的力量。

这两家企业的打法策略与传统环保企业截然不同,可以总结为凭借强大的政治优势和产业、资金等实力,着眼于国家级重点项目迅速崛起。

事实上,央企在以地方政府为核心的传统环保市场中,相较于地方环保国有企业并无绝对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在流域治理等新兴环保市场出现之前,鲜少听到哪家“跨界”央企做得声名鹊起。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的趋势下,跨省域、市域的治理需求开始旺盛起来。这些需求是地方国企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是“身份问题”,跨区域的协调很难实现。大的项目意味着更综合的需求,不仅是治理河道、建污水厂、建垃圾发电厂等生态环保需求,还有发展地方产业、带动地方经济、造福地方百姓的社会发展需求。

面对上述问题,央企独特的“身份”和强大综合的产业资源,都使其成为最佳人选。

中交疏浚和三峡集团正是以此为契机,着眼于跨区域的大型项目,通过“环境+经济+人文”的综合解决方案,满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需求,从而快速崛起。不难看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节能独领第一梯队的状况或将改变,随着更多企业的加入,环保产业的竞争格局也将被颠覆。

第二梯队:市场竞争的最主要力量

以光大国际、北控集团、首创集团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企业,是当前环保市场竞争的最主要力量。

光大国际是光大集团旗下环保产业的主体平台,从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起家,目前业务已覆盖固废、水务、清洁能源、生态治理等众多生态环保细分领域,拥有3个上市平台,即光大国际(0257.HK)、光大水务(U9E.SG、1857.HK)和光大绿色环保(1257.HK),是一家跨领域发展且在多个领域均颇有建树的企业。

2019年,光大国际以11.4万吨/日的总处理能力、375.6亿港元的营业收入、52亿港元的利润继续保持固废领域“领头羊”的地位。光大水务以近620万吨/日的总处理能力在水务领域位列前十。

北控集团旗下从事环保业务的主体企业有3家。即主要从事水务和水环境治理领域业务的北控水务(0371.HK)、主要从事固废领域业务的北控环境(0154.HK)和主要从事环卫和危废业务的北控水务旗下的北控城市资源(3718.HK)。

2019年,北控水务以近4000万吨/日的总处理能力、281.9亿港元的营业收入、49.3亿港元的利润稳坐水务领域“头把交椅”。北控城市资源无论是环卫业务还是危废业务都发展迅猛,居于行业排名前十,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首创集团旗下从事环保业务的主体企业也是3家。即主要从事水务和水环境治理领域业务的首创股份(600008.SH)、主要从事固废领域业务的首创环境(3989.HK)和主要从事大气治理领域业务的首创大气(832496.OC)。另外,还有两家海外并购的环保平台,从事固废业务的首创BCG NZ公司和从事危废业务的首创ECO公司。通过这些平台,首创集团覆盖了水、固废、气等环保业务板块。

第二梯队主要是营收破百亿规模的企业,总结这些企业的战略选择,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点。

一是主业突出。这些企业都是从一个“大领域”起家的,如光大国际的固废领域、北控集团和首创集团的水务领域,这些领域可以容纳多家规模过百亿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则是“大领域”中的佼佼者。

二是全国布局。这些企业最开始就选择了全国甚至国际化布局的战略,没有受限于“老家思维”,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前十年的20年间,业务规模迅速扩张,奠定了细分领域龙头地位。

三是链条完善。这些企业往往在发展中逐步构建起相对完善的自身产业链条,获得更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更强的市场适应性。光大国际是这一特点的最佳实践者,其目前已拥有“研发-投资-设计-建设-运营-装备制造”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

四是多元发展。在主业成为龙头后,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些企业纷纷选择跨领域发展。例如,光大国际选择从固废到水务、清洁能源,北控集团和首创集团选择从水务到固废、大气等不断拓展业务板块。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扩大了这些企业自身“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地位和业务规模。

随着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各地方政府更加乐于接受的业务形式,这些企业纷纷着眼于城市运营概念的更大规模的综合解决方案。例如,首创集团围绕水、固废、气全覆盖的环保综合解决方案,加上基础设施板块、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服务板块,提出了“引领智慧与绿色城市的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定位。

在此背景下,第二梯队的企业将更加容易获得产业资源的青睐,形成更加强大的竞争实力,进一步挤占第三、第四梯队。

第三梯队:因“受限”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第三梯队企业往往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或某一特定区域,受业务或区域市场空间的束缚,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典型企业如重庆水务、东江环保等。

重庆水务(601158.SH)是重庆市地方水务平台,占有重庆市主城区约94%的自来水市场份额和约92%的污水处理市场份额,是区域市场的绝对垄断力量。但受到重庆市城市发展的制约,近年来重庆水务的发展脚步逐渐放缓。

2019年,重庆水务总资产217.1亿元、营业收入56.4亿元、净利润16.7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5.9%和1.8%,而同期首创股份分别为21.9%、20.5%和11.7%。云南水务、上海城投水务、上海环境等大量地方环保企业都面临与重庆水务同样的局面。

东江环保(002672.SZ、0895.HK)是聚焦于某一细分领域的典型代表。1999年成立后,东江环保专注于危废领域尤其是工业危废的处置业务,经过30年的不断积累,已经成为危废领域的龙头企业。但相较于其他领域,危废仍属于一个“小领域”,很难容纳下多家体量规模超百亿的企业,加之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逐步放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由此可见,尽管东江环保已经做到领域龙头,业务布局全国,但仍无法摆脱业务单一带来的发展受限问题。

第三梯队企业面临一个致命的“受限”问题,例如,区域受限、业务受限、市场受限等。而在产业发展的上一个阶段,这些限制无法构成企业的“致命伤”,能让企业“日子过得很舒服”(以区域企业为典型)。

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产业资源将进一步集聚,如果第三梯队企业仍裹足不前,难免将面临两个命运:不是在地方继续过着“小日子”进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成为第一、第二梯队并购的目标。

第四梯队:技术型企业引关注

第四梯队企业主要是数量庞大的配套商和三、四、五线城市的水务、环保平台。

上文谈到的第三梯队企业将要面临的两个命运,已经在这些企业里发生了。设计院、施工单位、设备厂商、拥有少数项目的小型投资运营商等,纷纷投诚于第一、第二梯队企业;而三、四、五线城市的水务、环保平台多数已经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当然,还有最不幸的一类企业,既没有核心竞争力,也无人关注,最终只能苦苦挣扎直至破产倒闭。

值得关注的是技术型企业,这些企业由技术团队创建,拥有一项或多项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尽管目前规模体量较小、行业地位不显现,但随着环保产业“技术时代”的逐步到来,这些企业将取得长足发展。即使被第一、第二梯队企业并购,也可以凭借技术实力获得更多资源和发展机会,或将成为某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而不至于“隐姓埋名、销声匿迹”。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