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万物互联,开启智慧计量新时代
—2020年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10月22日,2020年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在泉城济南举办。论坛以“万物互联,开启智慧计量新时代”为鲜明主题,共同探讨了物联网计量领域新技术、新成绩,提出了新方向、新前景。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永浩主持会议,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宋伟,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房庆,分别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孙斌在致辞中讲到:计量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发展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本次物联网计量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探索建立智慧计量新机制、新技术、新模式搭建了非常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史亮峰对济南市物联网计量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物联网计量是济南市局对传统计量工作的一次突破,通过打造物联网计量产业聚集区,推动建设物联网计量实验室,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必将为加快建设“五个济南”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宋伟对物联网计量的意义给予肯定,他强调,中国计量协会支持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并以论坛的学术活动为媒介,传递物联网计量的发展方向。

房庆表示,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论坛会持续举办,并将成为推动物联网计量技术提升、研讨交流物联网计量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国际论坛。

开幕式上,举行了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智慧计量分会、物联网计量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共同签约启动物联网计量实验室仪式。

即将启动建设的物联网计量实验室,是由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大学共同建设,四家单位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仪表应用服务平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计量测试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为主要手段,研究具有物联网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开展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服务,开发产业专用计量测试装备,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个性化计量测量测试技术一站式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主办方特别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宇宁博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所田娟博士以及全国WTO/TBT协调委员会物联网计量组组长荆书典研究员,为与会人员做专题演讲。

段宇宁博士在计量的未来时讲到:计量3.0是量子计量的革命。

美国计量院现在有一个最大的项目“NIST on a Chip”,是将美国计量院能出的所有标准封装在一个芯片上,这个芯片有基标准层(溯源)、有光子学层(测量)、有激光层(光源),先是有时间、压力、流量、长度、位移、电流、电压等所有的标准值。这个标准值产生之后,因为有时间值,时间就地可以产生其它量值,芯片可以通过网络、卫星对其校准,不需要中间环节,只要有了这个芯片,将其插到测量仪器上,测量仪器就变成一个比较仪器,每次与这个标准值比,就可以实现每次测量之前和测量之后的准确校准。每次测量都伴随着一次校准,可以想象一下,测量将发生什么样的革命,而且测量仪器不再需要送到计量部门去校准,这将是对全球计量体系的一个打破。中国计量院也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将基准封装到芯片上,标准值是准确的,生命周期内的测量是准确的,关键是每次测量都伴随着一次校准,这是给测量仪器和标准值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变化会在未来5年?10年?估计15年肯定会到来。

计量3.0到来之后,将会给传统计量带来的变化是:传统的实验室测量到在线测量,静态校准到动态实时校准,单一参数校准到多参数耦合校准;独立的仪器、设备计量到系统综合计量校准。

荆书典研究员在工业互联网仪表平台助力物联网计量产业发展演讲中讲到:物联网计量使计量器具实现在线校准、远程校准,是对计量器具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计量数据的可追溯和精准测量,这将促进计量器具新产业的发展;物联网计量要求仪器仪表产品的标识在工业互联网上能识别,而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物联网计量对于支撑构筑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支撑智能制造产业质量的全面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