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智能水表的推行是解决水司痛点的关键之一!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环球表计

智能水表的概念

智能水表是一种利用现代微电子技术、现代传感技术、现代信息与通讯技术对用水量进行计量并进行用水数据传递及结算交易的新型水表,与传统水表一般只具有流量采集和机械指针显示用水量的功能相比,有很大的进步。智能水表优势明显,除了可对用水量进行记录和电子显示外,还可以按照约定对用水量进行控制。

因此,在国家政策支持及政府推行智慧水务和阶梯水价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水表从非智能的机械表,演变为IC 卡智能表、光电直读式智能水表,最后过渡到目前的无线远传式水表。而基于Wi-Fi、蓝牙、红外、UWB、Zig Bee 等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并融合了当今最先进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无线智能抄水表系统成为新兴的、先进的抄表方式。再进一步,在物联网和5G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NB-IoT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智能水表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供水企业面临的痛点

长期以来,供水行业在运营管理中存在许多痛点,如漏损问题、贸易结算问题、运营人工成本等。2015年4月国家颁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而当时2015年全国603个建制市供水企业平均产销差率高于20.72%。理论上讲,产销差主要来自于物理漏损、表观漏损以及免费和非法用水。贸易结算上存在水表故障和人工抄录数据错误等情况。人工抄表上,存在人工成本上升和人工抄录周期长等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供水企业开始使用智能水表。采用智能水表后,除了智能抄表外,管网监控、水泵站监控、分区管理DMA、水质检测、大数据分析等高级应用也可在供水公司行业获得推广应用。综合考量,供水企业面临四大痛点:漏损控制问题;贸易结算问题;水表功耗问题;运维成本问题。

仔细分析这四个方面的痛点都和计量管理与运维相关,从产品升级换代来看,智能水表相对于人工抄表而言成本低、数据更准确、信息上报及时;同时智能水表可实现远程抄读和实时抄读,数据客观、准确,既可实时读取、实时监控表具的运行状况,又可加载水质、水压等监测数据,方便水务公司进行数据分析和加强用水管理,还可以提供智能收费等管理和服务,解决了机械水表人工抄读效率低、抄录数据误差大、自来水公司长期垫资运营等状况。以抄录数据误差为例,每年可为水务公司减少损失几亿甚至百亿元的费用。

目前,由于漏水、计量精度低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国内水务公司的产销差损失比较大,而如果在主要节点上安装智能水表,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水资源,降低产销差。按照201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水的生产和供应营业收入为2658亿元计算,假设经过智能水表改造可降低5%左右的产销差率,则每年可以为水务公司减少百亿以上的误差损失。

国家从政策层面上也亦大力推行节水政策,工业用水计量、农业用水计量、企事业单位用水计量都会被纳入节水与科学用水管理范围。一方面,随着国家“两化融合”的政策推动,智慧城市项下智慧水务及智能水表技术逐渐成熟,存在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另一方面,2019年国家出台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强节水控制和推进精细化用水计量工作,明确了到2020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要控制在10%以内的主要目标。随着管网漏损考核的日趋严格,水司的管理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对水表六年一更换的执行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水司面临较大的考核压力,持续加大改进力度以提升管控水平,降低漏损率。

政策与市场双驱动智能水表的推广

除了上述几个方面的政策驱动智能水表的发展外,纵观行业发展历程,推动较大的政策还包括“一户一表”政策。2013年发改委、住建部在2013年12月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阶梯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意见中强调推进“一户一表”改造是实行阶梯水价制度的重要基础。“一户一表”政策的实施,使得中国在短时期内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独立水表市场。

随着国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及国家节水行动政策的出台,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市的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等政策的推行,供排水企业及工农业、企事业单位用水与节水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工作进程的加快,居民与农业用水阶梯水价政策的实施,直饮水供水系统的建设,均为水表的智能化发展和更新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机遇。加之,新农村建设、“三供一业”改造等利好政策也意味着水表更换将加快速度执行。受益于此,2019年以来智能水表的市场发展迈入提速阶段。

综合分析,智能水表依存于当下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与传统水表相比,智能水表及其系统的优势较为明显。具体表现为: (1)远程控制; (2)水价计量; (3)电子帐单; (4)数据平台; (5)柔性管理; (6)异常消费分析; (7)委托代管等多方面。

从技术进步及其适应性上看,智能水表有如下特点和发展前景:

智能水表功能强大,适用性强

智能水表可实现集中抄读、远程抄读和实时抄读、数据管理、准确;即可实时读取,实时监控表计的运行状态,又可加载水质,水压等检查。

当前的NB-IoT技术将引领智能水表行业新变革

NB-IoT适用于低功耗广域网市场,有望实现物联网智能水表及终端的低功耗和低成本,覆盖范围广、不需要自组网络、网络接入方便等严格要求。

智能表市场前景广阔,增速迅速

虽然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趋于平稳,但棚户区改造同样是巨大的市场、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智慧城市的演进,智能水表将会获得广泛应用,智能水表行业将稳步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