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和利时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实现世界级火电项目全厂集中数
字化控制

发布时间:2021-1-5     来源:和利时集团

2020年12月16日凌晨3点28分,和利时集团旗下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和)参建的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东营电厂)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是继11月11日1号机组圆满通过168试运投产后的又一重大喜讯,标志着中国大唐东营项目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圆满完成了年内“双投”目标任务。

世界级火电新标杆

“1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发电煤耗248.86g/kWh、供电煤耗258.72g/kWh、全厂热效率49.4%,厂用电率3.8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气排放含尘量等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这一串数字足以让火电行业人赞叹。大唐东营电厂由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沿海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该项目已于12月7日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并完成公示。

项目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取排海水工程,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总投资91.54亿元。通过使用多项创新技术,大唐东营电厂较目前同类型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2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30吨、氮氧化物780吨、烟尘60吨,具有良好的技术引领作用,已成为将长期领先的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节能的火电新标杆。

这其中,和利时控制系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火电标杆的控制“大脑”

和利时基于广义的数字化电厂概念,面向客户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企业经营管理层(MIS)、生产管理层(SIS)提供的配套软件,以及在过程控制监控层提供的各条产品线,均可结合面向的用户类型支持现场总线技术。

大唐东营电厂采用的就是和利时先进的“全厂基于现场总线”的控制系统技术,硬件采用和利时HOLLiAS—K系列控制机柜,软件采用和利时MACS V6.5.4版本。系统将传统的“模拟信号”改为“数字信号”,在此基础上,整合所有主机、辅机的系统和设备在DCS控制系统平台上,实现集中数字化控制,帮助电厂实现设备管理、组态及现场设备通信一体化集成。

全厂共使用和利时辅助I/O机组147面、总线柜106面,系统总编译点数超过十五万点。控制范围包括单元机组、公用系统、辅网(水煤灰)、脱硫、水岛等。帮助大唐东营电厂实现锅炉、发电机组的顺利运行,以及海水淡化、超低排放等功能。

“和利时现场总线系统就像一个‘大脑’,不仅可以控制锅炉侧、汽机侧、电气侧及外围辅助设备的启停,还可以实时对设备状态进行诊断,帮助维护人员了解设备运行状态,提前制定检修计划,提高检修效率,降低运营及维护成本。”

——杭和火电行业部高级销售经理刘飞

优质服务获得认可

大唐东营电厂项目整体技术先进,对自控系统产品的要求也极高。项目初始,和利时项目团队即来到项目现场,基于多年在电力行业的技术累积,精准把握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软硬件产品和现场总线及组态服务。其中现场组态前后经过了西安热工院、大唐集团科研院、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以及电厂内部的四重审查,这是在任何电厂都十分少见。

“和利时现场总线服务及现场组态是由我亲自带队一次次‘过筛’的,组态逻辑十分优越,我认为,和利时为我们厂提供的组态,可以直接应用于其他100万千瓦发电机组电厂。”

“项目建设至今,和利时的DCS主机部分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软硬件产品、现场服务都很优秀,我们十分满意。”

“和利时起步早、积累深、技术强,火电行业的应用上,和利时在国内外众多控制系统品牌中处于优势地位,希望和利时担负起中国能源行业技术国产化的重任。”

——大唐东营电厂技术总工 李帅

“和利时控制系统操作界面友好,功能完善,方便操作人员使用,具有曲线调取、逻辑查询、报警提示、方便快捷、系统响应速度快等优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和利时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不论是技术的先进性、产品的适用性、服务的及时性,还是和利时员工的敬业精神,均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希望像和利时这样的民族品牌再接再厉,不断打磨技术,助力我国电力行业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的持续提升。”

——大唐东营电厂发电部副主任 张迎喜

不断助推中国电力行业技术国产化进程

作为供应商,和利时项目团队发扬了电力行业多年来认真、严谨、负责的工作传统,长期驻守现场,随时提供现场服务。在两台机组168试运行期间,更是24小时严阵以待,始终与用户一起,共同高质量完成倒送电、锅炉点火、汽机冲转、整套启动并网、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里程碑节点。

“该项目具有高参数、大容量、新工艺等特点,技术难度大,且工期紧、任务重,还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对和利时项目团队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

——杭和工程管理部火电工程部高级实施工程师 李超

“大唐东营电厂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全厂主辅控制采用现场总线一体化控制技术,全厂分散控制系统全部采用和利时先进的HOLLiAS-MACS V6系统,具有控制点数多、控制功能全、控制水平高、总线设备覆盖率广等特点,尤其是现场总线设备无论从总量还是覆盖率都创国内电力行业新高。此项目从组织到实施,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大唐山东分公司、大唐东营电厂以及和利时公司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火电行业部、工程部、项目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最终以高质量的产品、过硬的技术服务团队,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交付,也标志着和利时的产品质量、方案提供能力、技术服务水平再一次得到证明。”

——杭和工程管理部火电工程部经理 李锐成

“多年来,和利时在电力行业深耕发展,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底蕴,丰富的现场经验和优质的人才资源,和利时坚持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升级助力中国电力行业的蓬勃发展。”

——杭和火电行业部总经理 王海涛

“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是所有和利时人的为之奋斗的目标宗旨。在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今天,和利时将继续深耕技术研发、潜心产品创新、拓展服务模式,“真诚地为用户设想”、推进国产技术深入、保障我国电力安全,与中国能源行业共前进、共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