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准全天候通行、智慧监控与智能运维——和利时正打通智
慧公路“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21-1-21     来源:和利时集团

冬季又至,山寒水冷。每年冬天,因道路结冰、雨雪、团雾等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频发,天气条件已成为除人、车、路原因外,影响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30%的交通事故是由恶劣天气导致。

目前,传统的针对气象条件交通安全保障方案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交管部门通过视频监控、图像识别等技术实时监测道路的积水、积雪、积冰等状况;一种是通过天气预报对不利气象进行汇总,进而映射为对路面的预报。前者属于被动的实时监控,由发现特殊路况到指令下达,时间上存在滞后性,且现实情况下监控能力还无法做到全密度布局;而后者机械的映射预报则会存在因信息误判导致经济损失的风险,存在一定缺陷。

准全天候通行系统,全方位守护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

为此,和利时推出集精准交通气象系统、行车安全智能诱导系统、凝冰监测预警及处置系统以及AI视频气象灾害识别系统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准全天候通行系统。该系统综合运用雷达回波、卫星云图、WRF模型等先进技术,实现对交通流、气象环境的全面感知、精准研判、高效联动、主动干预,为高速公路提供“公里级预报,分钟级预警”气象服务。

极端天气情况下,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可通过精准交通气象系统对低能见度、大风、强降雨、降雪、结冰、路面高温等多种恶劣的道路气象实况和预报信息进行查看,同时了解高速公路上的气象隐患点情况,便于高速管理部门提前采取应急措施,保证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驶。

大雾天气时,行车安全智能诱导及防撞预警系统(雾区诱导系统)通过控制智能诱导装置显示不同的发光亮度、颜色、闪频,实施针对性的安全引导和事故预防策略,帮助在途车辆判断前方道路状况(路宽、线性、边界位置等)和前方车辆状况(车速、车距、数量等),警示诱导车辆安全行驶,从而有效避免危险路段车辆追尾事故、二次事故、特别是雾区连环撞车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借助先进的交通气象环境传感器技术及预测方法,凝冰监测预警及处置系统可实现对路面温度及路面结冰的精确短临预警,依据监测、研判、预警结果,适时启动系统泵站和融雪剂溶液喷洒终端机构,自动精准撒布适量的融雪剂,降低路面液体冰点,预防路面出现影响行车安全的冰雪湿滑路面状况,降低相关交通事故的发生。

AI视频路况灾害识别系统,利用AI图像识别技术识别团雾、积雪、冻雪、干燥等路面状态,对恶劣天气提前处置,从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提升道路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和利时准全天候通行系统可全面提升公路交通安全保障科技应用水平和全天候通行保障能力,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公路交通事故,创造安全的行车环境。

智慧综合监控与智能运维养护,为公路撑起安全“保护伞”

天气因素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公路本身安全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小觑。公路主线、公路桥梁、公路边坡、公路隧道的安全、畅通、节能、智慧运营管理,因关乎万千行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公路人永恒不变的心之所向。

在智慧综合监控领域,和利时智慧公路综合监控系统可解决既有业务系统分散独立、数据交互困难、难以高效联动机制、应急处置能力受限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难题,实现对道路、网络、收费站、桥梁、隧道的综合监控,以及对监控、电力、结构物监测等系统的集中监视;和利时智慧隧道综合监控系统,建设以综合监控为核心,以隧道和变电所巡检机器人自动巡检为支撑,以含隧道光幕的应急联动为保障的智慧隧道,实现隧道安全、智慧运营管理。

在智能运维养护领域,和利时提供桥梁状态实时监测与评估系统、边坡状态实时监测与评估系统、AI视频巡查系统、公路机电养护系统及智慧服务区系统。桥梁、边坡状态实时监测与评估系统通过在桥梁、边坡结构上合理布设传感器和传输设备,监测桥梁的结构变形、应力等情况,以及边坡位移、倾角、土壤温湿度等指标,当超过预警值时可及时预警并进行监测数据分析,显著降低桥梁、边坡运营维护成本,可靠保障桥梁、边坡运营安全;AI视频巡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对高速公路上白色垃圾和道路病害(裂缝、坑槽等)的自动化巡查,实现养护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基于GIS地图的公路机电养护系统,可实现机电设备基础管理、设备监控预警、养护巡检维修、数据汇总分析、设备知识支持等功能;智慧服务区系统既满足面对外部的加油充电、维修救援等服务,又可实现对人流、车流等数据的汇总、计算、分析管理的内部运营管理,提高服务区的经营管理效益。

今年以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风起云涌。8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包含智慧公路在内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推动公路感知网络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在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的状态感知、应用智能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公路智能养护设施设备、建设智慧服务区等手段,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公路基础设施。

基于多年在轨道交通、隧道、管廊等领域的自动化技术经验积累,和利时在技术创新、工程实施、前瞻布局等方面,正在打通智慧公路行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使“大交通”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可能。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