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航空工业集团“全视角高精度三维测量仪的开发和应用”
项目通过综合验收

发布时间:2021-2-23     来源:中国航空报

近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全视角高精度三维测量仪的开发和应用”项目综合验收会。通过专家组综合评审,项目最终以高分通过综合验收。

该项目于2013年立项实施,是航空工业承担的首个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由中航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航空工业北控所作为第一技术支撑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仪器研发单位,航空工业强度所、航天科技508所和中国电科38所作为应用开发单位,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究团队,历时近4年,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取得了预期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该项目在管理上采用“两组两委一办”管理模式,由航空工业成立项目监理组,项目牵头单位成立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和管理办公室,建立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组织管理协调高效高质。在技术上立足原始创新,突破了远心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高速高分辨率线阵扫描成像、超高速图像采集与传输、高精度空间交会测量与校正等6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非圆对称光学系统、高速CMOS线阵传感器芯片和处理电路、高速高精度回转平台等关键部件;聚焦仪器研发、应用开发和工程化开发,形成了全视角高精度三维测量仪;项目成果转化形成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地面测试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形成了直接经济效益。

全视角高精度三维测量仪的成功研制,解决了大型飞机、载人航天和大型雷达等国家科技计划和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推动了国产三维测量仪器的研发创新和技术进步。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