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用五年时间打造国内气体传感器
绝对龙头

发布时间:2021-2-24     来源:大河财立方

牛年春节前夕,汉威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申请获得了证监会批复,汉威科技增发事项向前再进一步。

2月16日大年初五,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增发募投项目旨在将多年科研成果完成产业转化,将科技和专利优势转变成为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汉威科技在传感器领域的龙头地位。

在过去的8年间,汉威科技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打造了自己的物联网产业链生态,让大量物联网解决方案得以落地,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数据。在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风起云涌之际,汉威科技在传感器和物联网生态的优势为其赢得了先机。

募投项目即将展开,

汉威科技拟强化传感器、物联网业务

汉威科技1月14日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汉威科技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9亿元(含),将用于“MEMS传感器封测产线建设”“新建年产150万只气体传感器生产线”“新建年产19万台智能仪器仪表生产线”“智能环保设备及系统生产线建设”“物联网系统测试验证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传感器成为汉威科技募投的重点。任红军表示,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底层,是“物”与“网”连的关键,各种传感器探测、产生数据并最终汇聚到互联网平台,然后才是进一步的应用。

据介绍,传感器封测产线、传感器生产线和智能仪表生产线建设将提高汉威科技传感器和智能仪表的产能及技术水平,为汉威科技占领中高端产品市场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MEMS传感器封测产线是一个传感器横向技术平台,将使汉威科技具备生产更多品种传感器的能力。

“此次募投生产线涉及的新一代传感器和智能仪表,有气体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技术都已经成熟,且在汉威科技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中顺利通过了市场检验。”任红军表示,汉威科技本身的物联网生态,将成为推动新产能市场价值释放的重要通道。

在此之前,汉威科技已经在气体传感器和安全仪表领域打造了其独特的优势,销售规模占全行业比重近6%,为细分市场第一;核心部件产量占比则达到惊人的70%。汉威科技已稳居行业龙头地位,而面对低集中度的存量行业市场及快速涌现的巨大新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汉威科技于2009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主营业务围绕传感器及其延伸应用开展,生产并销售传感器及仪器仪表等硬件产品,并为客户提供“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物联网生态已完成搭建磨合,

将有效赋能传感器产能释放

公开资料显示,传感器市场是一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技术品种多、应用领域广且应用场景定制要求高,这导致传感器市场总规模很大、单个品种市场规模却较小的特点。

而在应用方面,如果传感器企业自身不做应用延伸,传感器技术进步和销售就会受制于人,无法直面终端客户,很难做大做强。

放眼整个传感器行业,规模较大者如歌尔股份,也是做了传感器应用之后,才搭上了智能手机等消费级市场快车,并随着智能手机、穿戴设备市场崛起而成长起来。

基于特定的行业背景和反复考量,汉威科技决定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的方式逐步搭建和完善企业在物联网方面的产业生态。

从2013年起,沈阳金建、苏州能斯达、嘉园环保、上海英森、鞍山易兴、雪城软件、山西腾星等企业纷纷被汉威科技通过并购收入囊中。与此同时,汉威科技内生孵化了北京智威宇讯、郑州畅威物联等企业。此外,汉威科技还在2016年投资了中盾云安,加大对区块链和数据加密的支持力度,以深挖物联网数据安全的护城河。

以传感器为原点,汉威科技用8年时间完成了向物联网终端应用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外延发展,并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生态。

任红军表示,并购是汉威科技补齐和强化物联网全产业链条的重要手段。

“在物联网领域,不少企业都需要长时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才能真正成熟。”任红军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资本手段,汉威科技整合了多家具有20多年业务经验的数据和解决方案公司,这些数据及解决方案与汉威科技原有的业务战略高度吻合。

资本并购和整合的同时,汉威科技也尝到了物联网全产业链带来的甜头。任红军介绍:“前端应用让汉威更了解客户想要什么样的传感器,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开发,而传感器性能的改进和完善,也提升了汉威物联网解决方案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并购也为汉威科技带来了管理整合压力,相关整合成本甚至直接拖累了汉威科技个别年份的业绩。”任红军说,但到2019年底,大部分被并购企业顺利完成了业绩对赌,汉威科技完成了全部子公司的管理控控制,相关的整合工作基本完成。

持续加码技术创新,

积极融入长三角、珠三角创新高地

随着汉威科技物联网生态体系的持续完善,任红军对于企业发展的思路也出现了变化。

相对于并购之初迫切做大公司规模的想法,任红军现在更希望公司能够做强,强化企业在传感器和物联网两个领域的龙头地位,并形成更加强势的品牌效应。

他告诉记者,如果企业选择沿着传感器这一个点来做,企业也能做大,但因为业务线狭窄,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在物联网整合商的挤压之下,成长也会非常困难。

“如果把物联网解决方案比作是地产项目,传感器就是建材,当企业拥有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能力后,相关传感器的技术升级和市场销售都会转入快车道。”任红军表示,除了企业自身消化之外,更高端的传感器也将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正因如此,任红军锚定传感器和物联网的想法:“本着主业务实稳健、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为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增发募资加码传感器生产和物联网测试平台,汉威科技还在“十三五”期间提前布局了上海第二总部和深圳研发体系,涉及产业重点包括新一代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等领域。

任红军表示,传感器和物联网属于高新技术行业,要持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就必须融入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样的国内技术创新的高地,以持续获得人才和技术资源。

据介绍,目前汉威科技在上海已经拥有5家子公司,涉及物联网业务相关的“智慧安全”“工业物联网平台”等项目。另外,汉威科技也将继续布局和扩大其在深圳的研发和营销体系。

“这两个布局会在汉威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绽放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任红军表示,基于此前的积累,公司在今年对上海第二总部提出了更高的研发和业绩要求。

未来五年,

拟打造国内气体传感器领域绝对龙头

进入“十四五”之前,以5G通信网络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行动已经在国内逐步展开,这推动了国内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受到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不断增加,2019年,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为17555.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21.7%。赛迪顾问预计,到2022年,国内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3443亿元,而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2510亿元。

在此基础上,汉威科技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即强化企业在传感器和物联网领域的龙头地位,并在产业规模和技术创新方面成为行业排头兵。

“未来五年,汉威科技在气体传感器和安全仪表领域的市占率要超过20%,成为气体传感器、安全仪表行业的绝对龙头,对应的营收或将超过20亿元。”任红军认为,目前公司气体传感器和安全仪表的市占率接近6%,距离绝对龙头还有不小的距离。

同时,受惠于国内、国内双循环政策逐步落地带来的影响,包括传感器、智能仪表等关键器件国产替代进口需求有望获得释放。

1月25日,汉威科技发布了中标公告,其传感器产品二次中标中石化采购项目。在此之前,相关领域多使用国际传感器巨头霍尼韦尔、梅思安等企业的产品。

2020年11月份,国家发布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次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二者都强调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国家对创新的要求和提法,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自主可控、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工作重点,其中还提到支持“上海、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任红军表示,汉威科技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工程,同时也将加大精准、自主可控的环境监测、检测和治理物联网产品开发力度,满足碳达峰和碳中和市场需要。

任红军认为,在物联网建设大潮涌起之前,汉威科技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如在智慧城市相关的水、电、气领域,汉威科技已经在物联网产品技术市场方面进行了多年铺垫。

在任红军看来,面对这样的时代机会,“早起的鸟儿”显然更容易获得资本和客户认可。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