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国防科工局吴艳华:打造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
系和能力

发布时间:2021-3-31     来源:新浪财经

 3月28日,“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会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现代制造业核心竟争力的背景下,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行一场思想火花碰撞。

  此次会议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由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参会并演讲。

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

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 吴艳华

  怎么建设现代当前的国防科技工业?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我们当前或者是未来要重点做好两件事:

  第一,要打造新时期强大的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和能力。

  第二,我们要建设更走先进,有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我们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制造体系和能力。

  吴艳华表示,国防科技工业要服务于三大目的:

  第一,为制造先进的武器装备,使我们解放军手里有看家的本领。

  第二,我们要助推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

  第三,我们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全文实录如下:

  吴艳华(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尊敬的李毅中部张,尊敬的辛国斌、苏波、刘利华副部长、丁绣峰副省长、党晓龙书记、刘世锦副主任、邬贺铨院士,尊敬的各位院士、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此,我代表国防科工局向长期关心支持国防科技工业的各界领导、专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京津冀,特别是河北省保定市为国防科技工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和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衷心感谢。

  我想应主委会的邀请,特别是晓龙书记给我的命题作文,主要是给在座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一下国防科技成果如何加快转化为民用服务。我想由于时间关系,我想简单说这么几个意思。

  第一,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什么是国防科技。

  国防科技传统的概念,我们六大行业和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军事电子。我想广义的概念,也是我们现在的概念,我们是只要为国防服务的,无论是科研基础研究,还是制造,目前我们不完全统计,大概以法人单位看,全国大概占7000户法人,我们十大重工集团大概占十分之一。那么其他社会的,我们其他领头的中央企业、高校、科学院,包括地方的国企,特别是对应广泛大量的民营企业,都是我们国防科技的重要参与者、承担者。刚才说其他方面大概占了十分之九,这是一个概念。

  第二,怎么建设现代当前的国防科技工业。

  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想简单归纳一二三。总书记多次批示要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总书记说了十六个字,叫技术先进、布局优化、反应灵活、开放融合。我想这是我们新时代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的总目标。

  我们当前或者是未来,包括过去也是这么干的,要重点做好两件事。

  第一,要打造新时期强大的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和能力。

  第二,我们要建设更走先进,有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我们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制造体系和能力。

  我们国防科技工业从建国到现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的目标,我们要服务于三大目的。

  第一,为制造先进的武器装备,使我们解放军手里有看家的本领。

  第二,我们要助推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

  第三,我们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我想也是今天的主题,我们这么多人如何为国家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们国防人、中国人新时代要承担的重大使命。

  第二个意思,我们国防科技应该在完成强军的同时,这几年特别是在民参军开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刚才说我们大概7000个法人,以前都要许可证的,要保密证,否则进不来。通过中央的推动,我想我们和军队有关部门大大降低门槛,现在我们要办证的,大概只有300来类,主要是武器、弹药、危化品,做平台的、做先进制造的都不用办证了。像制造卫星、制造飞机都不用办证了,你只要危化品要管控好。

  再汇报一下,我们新时代怎么做好军转民这篇文章,也是我今天最主要汇报的。实话实说目前这个信息我们还没有向社会发布,这一次论坛,我们也是第一次发布国家的一个政策。我们正在办公开版的文件,因为保密版的,我们已经印发了。

  简单说原来我们大量的国防科技成果锁在深闺里,成了睡美人。主要原因是不敢转、不能转、不愿意转,为什么?我想不敢转或者不能转,主要是由于法律的限制,原来的《国防法》规定,国防科技成果主要是服务于强军目标,如果向社会转化,必须要经过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特殊审批。通过这几年的推动,特别是全国人大,我们去年年底修改了《国防法》。这一条修改了,为了为军服务以外,按照有关的规定可以开放为社会服务,这样消除了法律障碍。

  以前我们《国防科技成果条例转化法》也规定,我们民用有很多政策激励机制,刚才我们毅中部长也说了,科技成果转化有重大的进步,但是跟国际比也有差距。我想国防口差距更大,除了刚才法律的限制,原来民用办法规定国防成果另行制定办法。我想是这两个法律限制,限制了成果转化。

  不愿意转,今天航天科技(7.900, -0.24, -2.95%)、中国船舶(15.280, 0.10, 0.66%)的几位老总都参加了。不愿意转的因素有很多,核心是转化的几条政策都没有落实,都没有政策。所以,我们具体来说我们新出台的这个政策主要是这么六点。

  第一,把国防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进行分离。所有权归国家,但是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归法人单位所用,法人单位有自主权。像我们无论是院士,包括高校的学院,包括民营企业承担了国防任务产生的成果。

  第二,处置完,国家投入不算,扣除企业自筹的研发投入和交易的中介费用形成的净收入,全部归本法人单位所有,而且奖励给相关的科技人员或团队奖励不低于50%,这是完全接轨了。

  第三,这个办法是我们和财政、国资委联合出台的。原来我们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是要考核的,这次国资委明确统一,因为科技成果转化不占国有单位、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

  第四,落实了延迟纳税,如果是成果占股,我们的专家、科技人员占股,暂时可以不交税。什么时候有收益了,分红了,拿到真金白眼了再补交。

  第五,中东请我们集团的董事长到每个法人单位担心,怕秋后算账。我们征求了很多方面的意见,包括国家审计署要建立免责机制,只要是评估公开挂牌等方式进行交易,在本法人单位进行公示,不能秋后算账。你不能说以后卖便宜了,就国有资产流失了。

  第六,国防成果一大堆,挂的什么绝密、机密、核心机密,几十年也没有进行保密的解密、降密。我们要求保密部门要进行推动成果的解密、降密,把深闺里面的成果能够拿到市场,能够跟我们社会资本,特别是广大的民营企业能够见面。

  我想这几条政策即将向全国发布,所以我们在座的京津冀的领导和企业家,包括全国的企业家和社会资本,我相信是中国锁在深闺里的技术工况即将与大家见面,即将释放它军转民成果的巨大活力。

  我也拜托我们各位领导、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我们国防事业,国防事业一定也会反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大家!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