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党建文化  >>  正文

中国机械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1-6-29     来源:中国机械联

2021年6月27日,中国机械联在京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议主题是:学习党史,表彰先进,抒发情怀,鼓舞斗志,为创新党的建设、实现机械工业更好更快发展凝聚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方长安莅临大会指导。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薛一平,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陈斌、于清笈、杨学桐、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张克林,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文成,专家委副主任、特别顾问蔡惟慈,中国机械联党委委员、副会长,党龄满50年的党员代表,受表彰的“两优一先”人员,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参加演出的干部职工、新闻记者共计7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特邀机械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李银友、党委书记郑秉伟,机械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于池、党委书记周春节、副主任张毅等出席。

会上,中国机械联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和专题党课;向党龄满50年的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举行了“我心永向党”文艺汇演。会议由薛一平同志主持。

王瑞祥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党坚守初心使命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丰功伟绩。一是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二是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三是做出了解决全人类问题的中国贡献;四是形成了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重温党的历史,更深地体会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艰辛;更深地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深地认识了党中央立足新形势新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更深地领悟了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的目标要求。使全系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不断深化。

接着,王瑞祥同志对新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指出,70多年来,机械行业职工胸怀报国之志,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变革,经历了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与各种风险挑战,以及调整振兴、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二是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三是外贸出口快速攀升、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五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雄辩证明了一部新中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劳动和汗水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史;就是千万机械产业大军胸怀报国之志铸就国家工业脊梁的创业史;就是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用智慧和包容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荣史。

在回顾总结中国机械联系统党建工作时,王瑞祥同志从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阐述了中国机械联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的情况。他强调,要更好实现自身发展,更好服务于行业和企业发展,努力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五条基本经验需要传承和发扬: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置于统领的战略高度,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的作用,履职尽责,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线,植根行业、服务发展,把党的建设贯穿一切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团结依靠群众,动员和带领广大职工努力推进行业和系统单位改革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筑牢根基,确保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完整。坚持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三会一课”、专题教育和制度建设的质量,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四是必须始终坚持能力建设,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通过提高党组织领导力,提高拒腐蚀、防风险能力,提高联系依靠群众带动力,以及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工作创新,确保党建工作永续发展。坚持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规律,维护业已形成的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系统工作和服务体系,为促进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最后,王瑞祥会长强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不断深入,“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正在扎实推进。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百倍的努力,弘扬先进、继承创新,以新局面新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一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引向深入。要按照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在学习上狠下功夫,精读、细读、研读,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要认真组织收听和深入学习党中央庆祝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四史”学习,把学习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二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把学习激发的思想动力体现在行动上。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去思考,放在服务行业振兴和自身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中去推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根本、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集中精力抓好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系统党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要针对当前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实际举措。要着眼未来,联系群众,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四是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积极投身到干事创业的工作中去,成为各项工作的带头人。要很好宣传学习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不断取得新成绩。

会上,薛一平同志宣读了“光荣在党50年”代表名单,主席台就坐领导为出席会议的14位党龄满50年的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委书记、会长王瑞祥和协会党建局副局长方长安与老党员合影留念;赵文成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大会为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3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议结束后,举行了“我心永向党——中国机械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中国机械联工作总部、系统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400多名干部职工,以精彩的表演,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深厚情怀。最后,演出在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