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获准

发布时间:2021-7-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近期,证监会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信仪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日,禾信仪器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注册稿版本的招股书。

        禾信仪器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质谱仪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质谱分析技术”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 新团队”的企业。对于科创板乃至A股的投资者来说,质谱仪可能还是相对陌生的投资领域。目前A股上还未有一家完全以质谱仪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而禾信仪器的上市之路,也是一波三折。

        2017年3月,禾信仪器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4月,禾信仪器终止在新三板的挂牌,2019年6月,禾信仪器向上交所提交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资料,被问询后,2020年1月,禾信仪器撤回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2020年10月,禾信仪器再次提出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对前次申请过程中存在的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更正的内容包括研发样机销售的会计处理、重大合同收入的跨期调整、自制仪器在存货与固定资产之间的划分、股份支付的确认、营业成本与销售费用的划分等8项内容。

        虽然上市之路坎坷,但对比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在亏损状态冲击科创板上市,禾信仪器的财务数据相当不错。禾信仪器注册稿版本的招股书披露,禾信仪器在2018年-2020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3.51万元、4647.43万元和6945.4万元,不光实现盈利且盈利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2020年间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58.23%。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8年国内质谱仪的市场规模不到120亿元,这么一个百亿级别的技术产品市场,是个怎样的状态?

        1、高毛利与高补贴

        质谱仪,是一种分析仪器,可以将待测的物质电离成不同质荷比(指质量与所带电荷数之比)的离子,并且利用电磁学原理使离子按照质荷比分离并测定离子流强度。通常来说,有四种类型的质谱仪,分别为飞行时间质谱仪、四级杆质谱仪、离子阱质谱仪和串联质谱仪,禾信仪器的产品主要是飞行时间质谱仪。

        质谱仪已经应用在环境监测、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和工业分析等领域。禾信仪器产品的主攻方向是大气环境监测,主要监测大气环境中的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 微米的气溶胶颗粒物)、VOCs(指挥发性有机物)和O3(臭氧),主营3个系列的产品——SPAMS 系列、SPIMS系列和AC-GCMS-1000。SPAMS系列是单颗粒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仪系列产品的统称,主要用于PM2.5的在线源解析。SPIMS 系列是VOCs 在线监测飞行时间质谱仪系列产品的统称,主要用于VOCs的在线走航分析。AC-GCMS-1000指大气VOCs吸附浓缩在线监测系统。从产品的应用范围来看,禾信仪器的产品结构还是相当单一。而禾信仪器的营业收入不仅依赖于分析仪器的销售,相关技术服务带来的收入也不容忽视。以202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为例,禾信仪器来自分析仪器销售的营收占主营收入的比例66.21%,剩下的则来自技术服务。技术服务的营收又可以细分成数据分析服务和技术运维服务,其中数据分析服务占到主营收入近3成。分析仪器销售方面,来自SPIMS系列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到主营收入的四成,来自SPAMS 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到主营收入的10.39%,跟其他所有自制仪器销售收入额不相上下,还有5%左右的营收来自其他外购仪器及组件的销售。

        尽管也可以被归类为制造型企业,但禾信仪器的毛利率非常高。禾信仪器的注册稿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期间,公司综合毛利率均不低于64%,高时能超过68%。或许,未来随着禾信仪器从单一设备提供商转变为项目总包商、从单一服务提供商转变为综合服务提供商以及竞争的加剧,禾信仪器的毛利率会有所下降。禾信仪器的高毛利与质谱仪是高端分析仪器、售价高有关。禾信仪器的注册稿招股书披露,公司销售的质谱仪单价能达数百万元。

        此外,由于质谱仪尚未完成国产替代化进程,国内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质谱仪公司也不多,禾信仪器作为国产质谱仪公司中的一员,自成立以来牵头承担数项与质谱仪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获得不少政府补助。

        禾信仪器注册稿版本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期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377.4万元、2948.55万元、2119.4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6%、54.39%和26.22%。如果失去政府补助资金,将大大削减禾信仪器的利润水平。

        2、质谱仪江湖

        据SDI的数据,目前全球质谱仪市场基本被国际巨头所占据,市场主要参与者为沃特世、丹纳赫、布鲁克、安捷伦、赛默飞、生物梅里埃、岛津等公司,这些公司占据了全球近90%的质谱仪市场份额。

        目前质谱仪的主要销售市场也不在亚洲,而是集中在欧美地区,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质谱仪销售市场。随着亚洲地区国家的发展,未来亚洲有可能成为全球质谱仪市场增速最快的地区,我国有望成为亚洲地区增速最快的质谱仪应用市场。国内的质谱仪市场也主要被国际巨头所占据。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18年,我国进口了12426台质谱仪,质谱仪的进口金额达到95.81亿元,其中4成左右的进口质谱仪来自美国。据智研咨询的数据,如果不算进口质谱仪的关税、流通渠道费用、技术服务费用等环节,2018 年中国质谱仪市场规模为111.93亿元,换言之,国外厂商在中国质谱仪市场的占有率为85.6%,留给国内厂商的市占率仅为15%左右。

        在国产质谱仪领域,禾信仪器相对有一定地位。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20年中国质谱仪市场规模大概是172.44亿元,而禾信仪器2020年的营收为3.12亿元,在国内市场的市占率不到2%,在国产质谱仪厂商中的市占率大概为12%。

        但即使是禾信仪器,产品结构依然单一,服务的客户主要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环境监测站或者科研中心,市场拓展高度依赖环保政策和财政预算安排,在串联质谱仪领域还没实现技术突破,更谈不上产业化应用,在质谱仪小型化和便携化方面尚处起步阶段。

        禾信仪器披露,公司在本次上市中拟募资3.26亿元,其中7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08亿元用于质谱产业化基地的扩建、7158万元用于研发中心的建设、7593万元用于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