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极端天气下 监测仪器防范灾害于未然

发布时间:2021-7-28     来源:化工仪器网

720日,中国河南遭遇罕见极端强降雨,局部地区短时间内的降水量创下纪录。有测算指出,郑州相当于在一小时里受到了超过100个西湖水量的袭击。未几,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251230分前后登陆浙江舟山普陀区,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气压965百帕,中心最大风速38/秒。

近日来,全球不同地区均现极端天气。灾害带来的巨大伤害促使人们反思,即便今天已器物完备、科技昌达,人们在自然与相处时似仍应保持一种谨慎和谦卑。

极端天气能否提前精准预测

灾害防御涉及监测、预警、预防、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等各个环节。暴雨预报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以目前的预报能力,往往只能提前预报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的范围,还不能提前预知其发生的准确位置。所以,预报的暴雨中心相邻地区也一定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根据国家规定,极端天气预测只能是国家气象系统才能做,商业机构不能做极端气象预报业务。气象观测在天气预报和减灾防灾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除洪涝灾害外,台风、干旱、土地沙化等也是影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气象观测可以对天气现象进行准确的预报和监测,不仅可以减少洪涝、台风等造成的损失,而且可以通过实施人工降雨等人工影响天气手段,降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影响。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产生活过程中对于气象预报、气象预警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多元化需求也在相应增加,气象观测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需求稳步增加。

气象监测仪器有哪些?

气象观测仪器是进行气象环境观测所需要的仪器设备,主要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气象环保等综合观测设备。气象站设备根据用途安装及精确度可分为:便携移动式气象仪器、自动气象仪器、高速公路气象仪器、森林气象仪器、农业气象环境监测仪器。

自动气象站是一种能自动地观测和存储气象观测数据的设备,主要由传感器、采集器、通讯接口、系统电源等组成,随着气象要素值的变化,该设备主要监测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气压、雨量、辐射、紫外线等气象要素,用户可根据需求扩充后还可测量其它环境要素,数据采集频率较高,每分钟采集并存储一组观测数据。

智能农业监测气象站是我司专为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监测及灾害监控预警而设计的一款农作物气象监测系统,可测量大气温度、湿度、气压、雨量、风速、风向、光照强度、辐射、土壤温湿度、土壤PH、土壤电导率、C02COO2SO2等参数。该系统是由环境监测传感器、数据采集器、无线传输设备、安装支架等部分组成,是一套完整的农业气象监测系统,可以实现环境和土壤墒情自动采集记录。广泛应用于农田、果园、草场、牧场、农业科研等农业生产活动相关的环境监测。

极端天气预警离不开好产品

蓝盾光电主营仪器仪表制造业,在气象观测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气象观测仪器可以对水、汽、风、温度、湿度、气压、气溶胶、能见度、地面摩擦系数、积雨积雪厚度、云高、降水现象等多参数进行实时观测,为客户提供大气常规要素观测、交通气象环境观测、空间垂直立体观测、大气成分观测等系列产品,为气象实时观测、预报预测、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数据,服务于综合观测和公共气象业务。公司在气象观测领域的核心产品主要包括地面观测仪器、大气成分观测仪器等,自主研发的DNQ2前向散射式能见度仪和DSG2降水现象仪取得了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获得了进入气象观测领域的国家许可。相较于人工观测,降水类天气现象仪实现了对毛毛雨、雨、雪、雨夹雪、冰雹等5种天气现象的全天候自动观测,填补了夜间降水现象观测的空白,实现了观测数据的自动化、连续化,提高了降水天气现象的监测预警能力,标志着观测系统转型发展迈开了一大步。

神州泰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也应用于气象领域,包括卫星数据反演雷达降水应用场景。据公开资料,其是根据气象雷达回波强度推算降水强度和降水量,它具有能够大面积遥测的优点。有专业人士在论文中分析称,高质量的降水数据是开展天气,气候,水文,生态等研究的重要基础。由于传统地面雨量计站观测和地基雷达观测受站点数量和地形条件的限制,很难实现大范围降水的均匀观测,而卫星反演降水能有效弥补传统观测站网的缺点。

神州泰岳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技术等的融合应用,汇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平台建设和行业应用于一身,致力于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行业落地,利用智脑2.0”“语义工厂中文信息处理开放创新平台,有效地将科研成果同产业落地工程相对接,面向公安、政府、气象、环保,金融等行业提供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解决方案,例如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公安案事件研判分析语义平台、人工智能合成作战应用、指挥中心业务场景AI赋能、卫星数据反演雷达降水、自然灾害处理、智慧环保、金融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平台等。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