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天津市打造“智慧水务”—未来五年投资1.9亿元

发布时间:2021-8-2     来源:天津日报

据悉,未来五年,天津市将投资1.9亿元打造智慧水务,天津市智慧水务打造将从基础设施、生产运营、供水服务、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这五个方面展开。

近年来,城市排水管道长度加速增长。2019年,全国城市排水管道增加至74.40万公里,同比增速为8.85%2009-2019年我国城市排水管道长度平均增速为8.04%,预计2020年我国城市排水管道长度约为80.38万公里。

因此,我国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智慧水务行业的发展,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供水持续增长,供排水管网迅速扩张,面对分散的管网、用户、泵站、水厂管理,要求水务部门和企业的管理手段、工作效率能跟上快速的发展,因而水务部门和企业需要建立一个支撑整个供排水管理的智慧水务平台。

智慧水务是指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供水、排水、节水、污水处理、防洪等水务环节进行智慧化管理。在中国城镇人口日益增长的发展背景下,城镇水务建设需求不断提高,智慧水务应用规模逐步扩大。

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提高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系统的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水环境,有力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智慧城市进一步升级发展,智慧水务将逐步融合于智慧城市发展体系,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将逐步提升。

未来五年,天津市将投资1.9亿元打造智慧水务,在智慧原水、智慧水厂、智慧水质、智慧污水、智慧管网、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七大板块进行提升,并将在三年内实现水务集团整体数字化转型。天津市智慧水务打造将从基础设施、生产运营、供水服务、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这五个方面展开。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