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碳中和”乃国运之战,但路子要走正

发布时间:2021-9-13     来源:青山产业评论

自打“碳中和”提出之日起,这个词汇就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文件、讲话、评论当中,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媒体都在讲,真懂的、半懂的、不懂的都在讲,践行的、跟风的、吹牛的都在讲。

尽管这中间有些现象应该批评,但在总体上是件好事,因为“碳中和”确实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国运之战”,应该引起如此广泛而强烈的反响。

但是,路子要走正。

01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帽之下藏着最阴狠的阳谋

在国际上,“碳中和”是一顶高帽子,因为它透着“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无比高尚的光环,哪个国家要是不戴上它,那就是和全人类做对。

正因为如此,这顶由西方设计的帽子下面暗藏着先进对落后的残酷倾轧,因为不同国家戴上这顶帽子所要承受的重量是不同的,简单来讲,落后国家在这套规则中是处在不利地位的,有的国家会甚至会因此被截断向工业化发展的道路。

也就是说,在丛林法则之下,“碳中和”很容易成为强国打压弱国的工具,这是暗藏着阴狠的阳谋。

在“碳中和”的准绳之下,我国虽然不是极弱之国,但丝毫不占优势,经济发展随时会受到碳排不达标之掣肘。

在我国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西方逼着中国遵守碳排放协议的事情是发生过的。

与其战战兢兢担心随时到来的麻烦,不如摆明态度直面挑战。中国提出“碳中和”具体目标颇令世界诧异,但这是高明之举。

这一次中国不是被动应战,而是主动作为,因为我们的工业化也到了转型升级之际,这与国家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

02构建新的能源体系摆脱“石油美元”控制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碳中和”有我们自己的文章可做。

一直以来,世界格局的演变有一条主线,即对能源的控制。当初美国正是在国内发现了大量石油后,才成了轮子上的国家,后来又利用对石油资源的控制维持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可以说,能源是决定一国实力和地位的重要筹码,不过在化石能源方面,我国的自然禀赋并不占优。

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获取能源的形式越来越多元化,能源不再只来自于地下,还来自于天上河里,不再只是挖出来,还可以造出来。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发展了这么一些产业,光伏、特高压线路、电动车,这些产业连起来就构成了一个恒强的闭环。这其中的一些产业在早期因为补贴饱受诟病,但现在正在发挥越来越强的效应。

如果我们我们把这个环进一步优化,西北广袤空置的地域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油田”,这会使得我们的能源结构得到极大的优化。此外,在风能、核能、氢能等领域也都已经有一定的积累,也都在越来越大程度地发挥出效益。

关于新能源,不同技术流派之间互有争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过去摸索的成果是支撑继续发展这一方向的。

“碳中和”之战正式打响之前,我们已经有所积累,这也是“碳中和”被严正提出的底气。

而新能源或将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机遇。

因为,如果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石油不再是人类工业的血液,那“石油美元”体系也就站不住脚了。而如果中国能伺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电国,那似乎我们也可以建立“电力-人民币体系

03“碳中和”的路子要走正,纠正“运动式”减碳

20217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纠正运动式减碳。

因为一些地方开始出台简单粗暴的措施,一些人开始动歪脑筋。

比如,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但一些地方、行业、企业陆续宣布提前达峰的时间,完全脱离全国统筹的要求,甚至相互攀比提前达峰,导致时间节点层层提前,工作任务层层加码。

而另一个极端是不作为,坐等上级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部署。有的地方甚至对于由哪些部门来组织落实这一工作“心里没底”,这种应对态度,等方案出台、面对开始考核时,只能采取“一刀切”。

除此之外,还有强制限产、限电等措施,均已被揭露批评。

如此种种,都是歪门邪道,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最大阻碍。

04写在最后“碳中和”最终会由谁实现?

实干家!

“碳中和”提出以来,有两类人群的声音最突出,一类是专家学者,一类是市场群体。

关于这两类人群,专家学者过于理性,市场群体过于狂热;专家学者基于数据,市场群体基于趋势;专家学者困于现有,市场群体痴于未来。

这两类人群,单靠哪一类都搞不成“碳中和”,因为这两类人群都不是实干家。

延伸开来讲,中国的所有领域都到了攻坚克难的时刻。

但是,很多人的心态还停留在上世纪以投机取胜的时期,且现在主导社会资源的仍是这批人。

实干家参与市场,但不是普通的市场群体。在胡吹瞎说“碳中和”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投机者,他们瞄准的是政策红利。

真正解决核心问题的,永远是实干家。“碳中和”趋势很强,但是道路艰难,除了路要走正,还需要实干家。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