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环境监测仪器将迎来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1-9-26     来源:网易新闻

2015年起,国家不断发布各类政策来规范和促进我国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环境监测仪器行业有序、高效发展。在政策保证下,我国环境监测仪器行业向阳而行,十四五期间,环境监测仪器将迎来新增长点。

近年来,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了环境污染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造成的伤害,日益变暖的地球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守护我们所要生存的家园,我国对于环境监测方面越发重视。

那么,你知道什么是环境监测吗?

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资料显示,环境监测是通过对人类和环境有影响的各种物质的含量、排放量的检测,跟踪环境质量的变化,确定环境质量水平,为环境管理、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基础和保证。简单地说,了解环境水平,进行环境监测,是开展一切环境工作的前提。

其通过仪器监测等技术对污染物进行定期测量,并检查其环境防治效果和督促污染源整治。伴随着环境产业的发展,环境监测市场需求不断升级。随着整个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提升,国家对环境监测行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不断加大。

目前,以空气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污染源监测为主体的国家环境监测网络,形成了我国环境监测的基本框架。

近几年,国家及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很多关于生态环境监测的政策文件,在政策上加大了环保监管力度,政策不断加码环境监测行业发展。

详细来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大力度治理空气污染,如在上世纪80年代解决了烟粉尘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重点解决酸雨和二氧化硫问题;

2005年开始,我国第一次制定了相关约束性指标,如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010年开始对二氧化氮排放总量进行控制,2013年国务院推出大气十条,以及明显降低PM2.5浓度等;2015年起,国家不断发布各类政策来规范和促进我国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环境监测仪器行业有序、高效发展。

2021年,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中,其总体概括为四个提升:一是提升整体性,构建大监测格局;二是提升系统性,建立全覆盖网络;三是提升协同性,加快高质量转型;四是提升创新性,夯实现代化能力。

不难看出,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监测需求全方位、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或迎来了新增长点。

具体来看,在监测点位上,地表水监测领域国控断面数量将从2050个整合增加至4000个左右,大气环境领域国控点位数量从1436个增加至2000个左右,国家土壤监测点位数量保持在8万个左右。

监测模式上,环境质量、污染源与生态状况监测有机融合,常规监测从大范围、高频次、全指标模式逐步向动态调整、差异布局、增减结合转变,全天候、全方位、多维度的监测技术广泛应用。

随着十四五期间传统环境监测向生态监测转移,政策要求加快推进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环境监测仪器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点,行业向阳而行。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