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科远智慧助力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成功并网

发布时间:2021-10-8     来源:南京科远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9月,由科远智慧(002380)提供分散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世界首座60MW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利用地下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术,其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盐穴压缩储能技术因储能规模大,成本相对较低,封闭性好,造腔手段简易,未来在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项目由中盐集团、清华大学和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充分利用金坛丰富的盐穴资源,引进华能集团电厂建设和运营的成熟经验,江苏省电力设计院负责设计,科远智慧提供分散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工程共分4期完成200MW盐穴储能中心建设,最终规模将达1000MW瓦以上。一期建设160MW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为1660小时,电换电效率为60%,发电全过程无燃料消耗,系统所有技术和设备均实现完全国产化。

该项目对于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的能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要支撑之一。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既有设备研发难题,又有首次集成困难,更有电站建设和运维缺乏标准、毫无经验可循的巨大挑战。

在此情况下,科远智慧与相关单位科研、设计人员一起主动创新、联合研发, 以安全可控、高度智能NT6000系统为基础,设计开发了DCSDEHETS一体化的控制系统方案,并提前预留完全自主可控备选方案,同时应用APS、透平高压、低压空气温度、导热油温度调节控制等各种先进的控制技术,为电站的高效、安全、经济运维保驾护航。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要实现国家的这一战略决策,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能源行业中,绿色能源产业”C”位当先,科远智慧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控制技术融合信息化技术,为绿色能源提供全新的平台和解决方案,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

目前科远智慧已为水电、光伏、风电、太阳能热发电、生物能发电、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水电站储能等众多绿色能源提先进的完全自主可控的控制系统、智慧一体化管控平台等解决方案。

未来科远还将不断创新,为推动能源企业安全可靠、清洁环保、高效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