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和利时中标隧道智能巡检与应急联动关键技术示范
应用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和利时

近日,和利时集团旗下北京和利时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牵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中标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隧道智能巡检与应急联动关键技术示范应用项目”。该项目旨在搭建隧道自动巡检机器人、隧道应急联动控制系统和应急处置策略仿真系统,实现隧道全天候实时巡检及事故应急联动处置与策略仿真功能,实现隧道内对突发事故的实时监测、自动预警、紧急预案和设备联动控制,保障公路隧道安全运营。

项目拟对高速公路隧道自动巡检机器人、隧道应急联动控制系统和基于三维建模的隧道应急处置策略仿真评价系统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并结合延崇高速隧道进行示范应用,主要目的是:

利用机器人在隧道内进行实时、自有连续地巡检,对隧道内的路面、车辆和隧道设施设备等各类状态进行针对性地安全监管和巡检养护,并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灭火处置和应急事件辅助疏导救援,达到快速排除隧道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的目的。

结合隧道自动巡检机器人,建立高速公路集信息采集、目标检测、自动预警、方案预设、交通疏导、设备联动控制为一体的应急联动控制系统。对突发火灾、交通事故、洒落物体等目标事物的自动识别和分类,通过对相关的控制设备进行联动控制,以实现各种设备控制的自动化,提高行车效率,保证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通过基于三维建模的隧道应急处置策略仿真评价系统,对应急联动策略进行验证优化,将联动控制策略自动生成机制和模型部署在三维仿真路网中;对应急处置策略实施过程中的仿真数据进行提取,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根据仿真评价结果,不断完善联动控制方案及控制策略,提升其联动性、快速性、全面性和实用性直接关系到紧急救援的执行度。

隧道自动巡检机器人、隧道应急联动系统和基于三维建模的隧道应急处置策略仿真评价系统能够为高速公路隧道安全运营监测和应急处置提供很好的支撑,带来良好经济效益,通过自动巡检可以代替部分人工巡检工作,降低管理成本。

研发推广公路隧道多功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消除隧道日常运营安全隐患,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加快建立高效集中、协调有利的高速公路应急联动控制体系,是提升高速公路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高速公路网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迫切需求,减少隧道事故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本项目在高速公路隧道自动化监测、应急联动和应急仿真评价领域开展研究示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先进的通信、监测等信息化手段,将推动隧道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落实国家和交通部关于“智慧交通”建设的有关要求,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和交通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