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浙江丽水市质检院开放共享大型科研仪器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丽水市市场监管局

科技资源共享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对于初创期及中小微企业而言,高端的大型科研仪器是开展创新试验的利器,但由于价格昂贵,往往只能望“器”兴叹。

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厅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创新为目标,以创建优良营商环境为抓手,强化平台建设,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在大型科研仪器与有需求的企业及科研工作者之间“搭起鹊桥”,提高科研仪器利用效率,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重大科研设备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深化落实“浙里办”服务举措,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切实提高使用绩效,丽水市质检院通过安装传感器、物联网设备信息关联以及仪器管理系统的对接,将单台()价值在30万元及以上,包括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质谱联用仪在内的多台通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纳入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简称省大仪平台)进行集约化管理,实现数据对接和资源共享。

2021119日起,只要登录省大仪平台门户网站、浙里办”APP,均可搜索到丽水市质检院的大型科研设备,进行在线预约服务,实现跨地市、跨领域、跨部门、多层次的网络共享。在仪器搜索时不仅能看到仪器的实物图片,也能查阅到规格型号、性能指标、应用领域、运行地址等关键信息,达到精准定位、就近选择、匹配度高的在线服务效果。

开放共享科研设备,充分展现了丽水市质检院科学规范使用和管理仪器设备的自信,表明了丽水市质检院深度开放的科研合作态度,更体现了丽水市质检院“打开院门”开展优质服务的格局和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丽水市质检院一方面将新增的仪器设备及时入网开放共享;另一方面持续做好已入网仪器的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在借助平台实现更深、更广层面科研合作项目的同时持续不断提升开放共享服务满意度。

然而,高端科研仪器的使用和开放共享,并非只是简单的“开门迎客”。从购置、研制再到运行,高端仪器和科学装置的投入十分巨大,关系到科学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等“软件”建设,更加高效地驱动仪器硬件运行,需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