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  正文

《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7     来源:山东省科技厅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在于对庞大的、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是实时交互式的查询效率和分析能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525日在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时表示: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促进创新和更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方面的效应正在显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有力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涵盖政务服务、经济发展、 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 作用。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充分 发挥数据要素与传统要素的乘数作用和倍增效应,通过数据流引 领技术流、物质流、人才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 节,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助推经济循环流转和 — 6 — 产业关联畅通,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不难看出,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性,各个地方积极发展大数据行业,近日,《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加码发展大数据行业。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要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深入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提升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助力十四五数字强省、制造强省建设,特制定《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一是发展基础。概括“十三五”期间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包括产业规模、基础设施、产业链条、融合应用、产业集聚、要素市场、政策环境等方面;总结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短板与不足,主要包括底层支撑和创新能力仍需加强、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序亟待深化、人才结构不够合理、治理体系有待强化等。

二是面临形势。从机遇、挑战等角度,研判“十四五”期间全省大数据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变化。主要包括:一是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的新途径;二是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三是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新引擎。

三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总体格局。力争“十四五”期间,推动我省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样板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数字化转型创新引领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为新时代数字强省和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主要任务。围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大数据产业短板领域,实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支撑、加速提升产业链条能级、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构建繁荣有序产业生态、筑牢数据安全保障防线”等五大重点任务。结合以上任务,规划共设置了9个专栏,涵盖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字创新能力飞跃、大数据产品(服务)供给强化、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引领、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治理大数据融合应用突破、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产业生态优化、数据安全保障铸盾等方面内容。

五是保障措施。在组织协调、发展环境、财税金融、人才培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营造和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开启新时代数字强省、制造强省建设新征程,应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 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让数据赋能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附件下载: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pdf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