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从“专精特新”到 “隐形冠军”的成长路

发布时间:2022-5-20     来源:网易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培育“专精特 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 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 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突出等特征,是未来中小企业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基于我国专精特新“小 巨人”企业发展现状和现实对比,结合国际“隐形冠 军”企业发展经验,研究我国中小企业从“专精特 新”到“隐形冠军”的成长路径。

一、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背景 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基于当前国内外环境变化和我国所处发展阶 段作出的重要部署。

第一,外部环境趋于复杂,保障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当前全球政经格 局多变,局部地区冲突频发,逆全球化趋势加剧。中美博弈从贸易摩擦向投资、技术 等领域延伸。同时,新冠疫情阴霾依然笼罩全球,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加大,国际 经济区域化加速,全球供应链体系趋于重构,产业链供应链趋于本地化。这加大了我 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2020 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为 31.3 万亿 元,占全球比重近 30%,位列世界第一。但是根据 2018 年《科技日报》统计,我国有 35 项被美国“卡脖子”的技术,在医疗器械、电子通信、核心工业软件、高端材料、 精密设备等关键领域依赖进口。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养有利于保障我国供应链安 全、稳定。

第二,中小企业重要性凸显,竞争力有待提升。一方面,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 的作用愈发重要。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 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截至 2020 年底,我国市场主体总数达到 1.4 亿户,其中中小企 业户数占比 95.68%,营业收入占比 62.98%,利润总额占比 53.46%1。另一方面,中小 企业面临诸多困境亟需提升整体竞争力。在疫情反复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 下,中小企业面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等一系列挑战。疫情暴发初期,67.69%的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减少;21.61%的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经营 资金压力加大;86.22%的企业账上资金无法支撑 3 个月以上

伴随一系列助企纾困政 策加快落实,中小企业经营生产得到一定恢复。但是当前,国内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景 气度偏低。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和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助力中小企业突破困境的重要部署,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 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