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控技术全力保障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试运
成功

发布时间:2022-5-23     来源:中控技术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维的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实现连续满负荷、满时长“储能-发电”试运行,各项指标优良,这标志着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验证成功,该项目由华能、中盐、清华大学、沈鼓共同开发,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充分利用盐穴资源,采用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电能转换效率,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基础装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作为该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心脏设备,现场三台串联结构布置的低压压缩机(LP)、中压压缩机(MP)和高压压缩机(HP)采用中控技术透平压缩机控制系统T9100,为该项目的成功试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项目中三台大型空压机串联运行,其中低压压缩机(LP)和中压压缩机(MP)采用工频电驱+入口导叶调节方式,高压压缩机(HP)采用变频电驱方式。涉及三台大功率压缩机组的启动加载、防喘振控制、防阻塞控制、三机串联控制、停机卸载控制等众多技术难点,以及空气储能项目所特有的高频次启停机加卸载操作问题,其技术难度和复杂性远高于常规机组控制水平。

该项目的满负荷试运成功不仅是对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的成功验证,也是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探索,项目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将更好地推动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控技术透平机组控制系统在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中的成功应用,也再一次验证了中控技术机组控制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先进性与完备性,以及应对高复杂度项目的技术优越性。

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迎来跨时代的大变革,新能源行业的加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变革的时代潮流。为解决新能源行业所特有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储能技术的应用又成为能源变革的关键所在,是继抽水蓄能之后又一新的时代宠儿。中控技术高度关注中国能源行业变革,为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提供高安全性和技术性能领先的机组控制系统和解决方案,也将持续为中国能源变革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不断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共创行业新价值。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