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5项压力领域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2-5-27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压力领域5项计量技术规范,分别为《双活塞式压力真空计检定规程》《电离真空计校准规范》《磁悬浮转子真空计校准规范》《陶瓷砖釉面抗龟裂蒸压釜压力参数校准规范》《卤素检漏仪校准规范》,将于20221029日正式实施。

双活塞式压力真空计是压力标准器的一种,主要用于检定校准压力真空仪表,保证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其广泛应用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此次修订增加了0.01级准确度等级以及相应的技术指标等内容。

电离真空计是真空测量仪器。此次修订发布的电离真空计校准规范适用于测量范围在1×10-9 Pa — 1×102 Pa的电离真空计校准。电离真空计广泛应用于航天、电子、重离子加速器、核聚变、芯片生产等领域,其量值的准确有利于科研的开展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磁悬浮转子真空计是高真空(10-4—1)Pa范围段测量准确度最高的仪表,而且其测量过程中不会使气体量发生改变。由于其测量准确度高,通常用作参考标准对该范围段的真空计进行量值传递。在部分对气体成分、压力等要求较高的科研项目或科学装置中,也会使用磁悬浮转子真空计来测量真空系统的压力值。磁悬浮转子真空计的测量结果与环境条件、操作者有关,因此规范中对校准的环境条件、安装、供电、参数设置、系统烘烤等影响量都做了详细说明,并给出了转子再磁化和优化的条件。此外,对于该仪器在使用过程中,避免环境和人员的干扰,发挥其最优性能,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陶瓷砖釉面抗龟裂蒸压釜是专用于对陶瓷砖釉面进行检测的专用仪器,适用于陶瓷釉面砖的抗龟裂试验。目前在各陶瓷釉面砖生产企业、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试验中心等广泛使用。该技术规范的制定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陶瓷砖釉面抗龟裂蒸压釜没有相应计量技术规范的现状,使陶瓷砖釉面抗龟裂蒸压釜校准工作有据可依。同时,也进一步支撑了陶瓷砖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工作,对产品性能的优劣能迅速准确判别,有助于建材行业节约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卤素检漏仪是一种对密封系统中充有卤素气体进行泄漏检测的仪器,广泛应用于空调、制冷、电力等行业,在工业生产领域起着重要作用。卤素检漏仪校准规范主要对卤素检漏仪的漏率示值误差、报警响应时间等计量特性进行校准,从而有效地保证密封系统气体泄漏量的准确测量。卤素检漏仪校准规范为卤素检漏仪的性能评价提供一个统一的、科学合理的技术依据,为空调、制冷、电力等产业和相应的质检机构服务,确保各生产领域中卤素检漏仪的可靠使用。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