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我国第一代商用型原子荧光光度计入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

发布时间:2022-9-14     来源:仪器信息网

2022年9月9日上午,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光仪器”)历史科学仪器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办。本次活动中,海光仪器正式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以下简称“科博”)捐赠一台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海光前身北京地质仪器厂1980推出),以作科研仪器展示和科学史研究之用

会议现场

活动现场快闪

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杨玲,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邢志,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主管、馆长助理范爱红,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馆长助理王哲然,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孟洁等出席,仪器信息网作为独家媒体亦出席了本次活动。捐赠仪式由清华大学科学系助理教授刘年凯主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综合类收藏型科学博物馆,以科技文物和高科技互动展品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再现人类科技史上伟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同时记录清华理工科在中国近现代科技史上的辉煌成就。自2021年起,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与科博积极动双边合作,2021年10月、2022年3月和4月多次组织社员参观科博,为藏品征集提供线索和建议,协助完成了校内多个院系的藏品再收集工作。

在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和社员邢志老师的大力推动下,2022年6月,海光仪器和科博在仪器信息网平台举办的“海光34周年特别活动”上达成了捐赠意向,并于2022年9月9日正式举办捐赠仪式。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不仅是一台分析行业的经典仪器,更记录了我国一段珍贵的科研人奋斗史。在捐赠仪式现场,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致辞。

_MG_7803.JPG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邢志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邢志回顾了本次捐赠仪器的促成过程。其介绍说,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是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型原子荧光光度计,在中国科学仪器历史传承中有着特殊的含义。未来,希望我们能够发动更多的社员来参加这个活动,希望有更多科学仪器加入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建设得更丰富更精彩。

企业微信截图_16627118101770.png

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

每一件仪器,都记录了老一辈的科研过程。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教授在致辞中介绍,目前清华各个院系都在积极支持科博的仪器征集工作。希望这些有着历史沉淀的科学仪器可以作为宝贵的财富留给社会、留给学生,让大家学习过去的科学研究是怎么做的,同时也能激发大家对于科学技术的热爱。

_MG_7826.JPG

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

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在讲话中回顾了科博的筹建过程和历届活动。南彬副部长说,在科博以往的科普活动中,参加者们都受益匪浅,而逐步壮大的博物馆藏品队伍也必然会进一步增加对大家的吸引力。这台原子荧光光度计不仅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仪器的代表培养一代又一代科研人,非常感谢本次的无偿公益性捐赠

_MG_7830.JPG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杨玲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杨玲指出,科学博物馆筹建阶段是非常艰难的各位老师都做了很多工作,贡献了很多智慧。在开馆迫在眉睫的阶段,科博亟需更多的藏品资源和信息,希望清华大学的各位老师和社会资源可以共同努力,有效地促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_MG_7838.JPG

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

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在致辞中介绍说,这台仪器是十年前在海光客户的仓库找到的。虽然对于海光仪器来讲,它是无价之宝,但作为国营企业,海光仪器也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这台仪器入驻科博之后,大家可以通过它了解分析仪器的发展历史,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_MG_7842.JPG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指出,中国的科学博物馆事业整体缺失收藏型、历史产品型的科学博物馆类型,科博的筹建就致力于弥补这部分的短板。而作为近代中国最重要的一个理工科的发展基地,清华的理工学科史基本上也见证了近代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所以这件事情由清华来做也是非常合适的。同时,吴国盛也指出,由于各方面的难题,我国科学史全方位发展脉络的重现非常困难,大家也很有紧迫感,这些科学仪器的收藏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致辞环节之后,刘海涛总经理与吴国盛馆长共同完成了本次捐赠产品——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的揭幕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刘海涛总经理与吴国盛馆长共同揭幕

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北京地质仪器厂1985年推出)

捐赠证书

每一点锈迹都是科研人拼搏的见证,每一块斑驳都是科研人奋斗的痕迹。这台仪器之后会永久保存在科博,在展厅的聚光灯下开始它的新的使命影响之后一代又一代科研人,教育之后所有对于科学技术感兴趣的各界人士。最后,我们发出呼吁,诚邀行业各界积极参与捐赠,共建科博!

捐赠仪式现场,各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仪器原理


与会专家合影图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