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落实“双碳”需要跨领域、跨部门、
跨学科交融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2-1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辑:段

 2022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双碳’目标下的公共治理与市场建设”分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为论坛发表致辞,他表示,低碳转型与经济发展、公共治理、社会人居模式之间,存在广泛、复杂而又深刻的内在关联。落实“双碳”目标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更深度的交融与合作。

  “当前我国双碳工作的‘1+N’政策体系正在加紧建设中,我们需要建立更加全局性视野、更加复合性的知识体系和更加系统化的工作方法,来制定更高效的政策,动员更普遍地参与、引导更广泛地协同。这也是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和目标。”金力说。

  据他介绍,复旦大学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主动担当国家使命,从三个层面积极作为,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

  碳中和战略研究层面,复旦大学相继成立发展研究院、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聚焦能源转型、产业升级、风险防控等领域建言资政,充分发挥“科技智库”功能,为碳中和愿景目标的实现提供引领性技术转型路径与管理战略支撑。

  碳中和与人类健康层面,复旦大学围绕“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和“转型技术所带来的健康影响”等方面,依托IRDR极端天气与健康卓越中心、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等平台,开展大气环境与人体健康、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安全研究,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和科技支撑。

  碳中和前沿技术层面,复旦大学布局大气科学研究院、化材学院、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上海综合能源系统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替碳、减碳、固碳等关键技术的融合创新研究,推动全面碳中和的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产业变革。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