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哪些信号值得环保领域关注?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VOCs前沿    编辑:段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起着总结上一年、安排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增长被放在重要的位置,绿色、低碳不时出现,例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绿色产业要靠技术优势占领;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5项新兴技术被提及,其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值得环保领域关注。

Part.1

绿色低碳产品如何走向有效市场?

相较于去年“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的表述,今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

从生产到消费,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不仅包括污水、垃圾等废弃物治理和循环利用,还包括更广泛的能源、生活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


这其中,政府和企业双向奔赴、协同发力尤为重要,让绿色低碳产品在有为政府的政策引导、宏观调控、财税政策等一系列体系支持下,走向有效市场。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告诉记者,不少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经验,由政府培育支持,在市场不断壮大后,政府再逐渐退出。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十分重要,就是政府不能代替市场做完所有的事情,而是主要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李志青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佐军对此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政府和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就像是后方保障和前方冲锋的关系,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它们“拼杀”在市场一线,对市场的变化感知能做出快速反应;而政府在后方可以从财政投入、政策支持的角度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这次会议提到的‘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正是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体现。”李佐军说。

Part.2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支持力度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今年会议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表示,投资方面,今年国家投资政策有力有效,发挥了在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必须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吉喆说。


各金融机构已有所部署。例如,央行已将绿色金融确定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银保监会也指出,“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根据新京报零碳研究院发布《2022绿色发展报告》测算,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未来三十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元人民币(约73万亿美元)。其中,能源、交通、建筑、工业四大行业将吸纳80%—90%的绿色投资。

在投资充足的情况下,技术突围更加有保障。会议指出,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李志青指出,环保企业要勇于在全球产业变局中抓住新机遇、占领先机,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Part.3

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危”与“机”并存。

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那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强需求侧管理,二者的结合点是什么?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给出了如下解读: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结合点。

“比如,我们迫切需要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这就需要加大制造业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说。

哪些是新领域新赛道?“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典型成功案例。再如,加大在电源布局、跨区域电力输送、智能电网等方面投入,既扩大当期需求,又提高能源体系效率,为未来的需求增长和能源转型创造条件。”这位负责人表示。


对于后者,北京很有发言权。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邱大庆在新京报零碳研究院2022绿色发展峰会上表示,十几年来,北京以市场主体带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建成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等新能源工程项目,促进氢能、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超低能耗建筑等先进低碳建筑的推广示范,建立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能源转型除了让北京形成低碳引领能源和产业革命的内生动力之外,也为城市规划层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北京北投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日峰介绍,在打造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项目时,北投集团充分通过实施地源热泵、光伏发电以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构建了低碳、高效、智慧的能源系统,公园开园首年就实现了碳中和,年可节约标煤约44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吨。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