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先河环保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问世——为
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3-1-30     来源:先河环保    编辑:段

2022年11月,由生态环境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圆满召开,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成功协办年会区县长论坛。会上,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先河环保共同发布“颗粒物粒径谱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获得广泛关注。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先河环保,看看这项技术有什么领先之处。


大气污染防治管控的问题、难点有哪些?

颗粒物和臭氧是目前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与难点

颗粒物和臭氧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也是目前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因此,国家提出了更高的环境监测监管要求: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落实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要求,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关键举措,监测及溯源解析则为制定城市大气污染控制对策提供必不可少的科学依据。

因此,围绕大气颗粒物污染的精准溯源、科学研判、依法治理,先河环保推出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有效支撑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

什么是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系统?

全天候、全方位、全粒径的颗粒物监测溯源

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系统,就是对颗粒物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粒径的颗粒物监测溯源。据生态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潘本锋介绍:“这套系统基于颗粒物监测数据,结合源解析算法,对颗粒物分粒径进行实时源解析、及时预警和精准溯源,实现数据的统一收集、统一展示和统一分析,为精细化管控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系统“一张网、一中心、四应用”的总体架构布局非常科学合理,让人一目了然。其中,“一张网”统筹粒径监测、走航监测等各种基础数据;“一中心”集成各源各类大气环境数据资源,实现数据采集汇聚、数据计算研发、数据存储共享、数据资产管理,为数据应用提供服务;“四应用”囊括了实时监测、粒径分析、颗粒物来源解析以及粒径与空气质量关联分析四大模块,实现精准溯源,助力颗粒物污染的高效、持续改善。

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系统能为用户提供什么帮助?

实现颗粒物的精准、科学、依法治理据潘本锋介绍,依托这一系统,可以为各地大气颗粒物污染管控提供三方面的帮助。

一是帮助各地政府构建颗粒物粒径监测网。这套系统通过高精度粒径监测站与微型站的组合方式,以粒径移动监测作为固定站补充,帮助各地政府全面掌握各区域粒径分布与污染来源。粒径监测网可以覆盖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点、区域预警、道路、工业园区等,实现对区域颗粒物数据的全天候、全方位、全粒径的动态立体监测与评估,为环境颗粒物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协助建设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平台。通过智慧平台的建设,可实时展示各监测设备状态及监测浓度,并对粒径段数据、粒径分布及变化趋势、粒径浓度变化规律进行统计分析,掌握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固定燃烧源、机动车和工艺过程源等对本地颗粒物污染的贡献,实现对PM10和PM2.5的实时源解析溯源。目前,这套平台系统已取得软件著作权。

三是实现颗粒物粒径溯源分析研判服务。依托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平台,融合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及其他专业数据资源,还可提供颗粒物粒径数据溯源分析研判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信息和科学、高效的管控建议,实现颗粒物污染精准溯源。

应用实践效果如何?

实践效果显著,打通颗粒物“最后一公里”的治理问题

潘本锋介绍,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已在河北、河南等多地应用,支撑当地开展扬尘精细化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管控效果。

河南某地市通过精准化解析溯源,有效阻断了扬尘污染源。公司技术人员基于粒径数据对这座城市7月15日—8月15日的颗粒物来源进行解析,分析结果显示,PM10主要来源于扬尘源,占比35.5%,其中施工尘占比为23.2%,道路尘占比12.3%;机动车、固定燃烧源和工艺过程源分别贡献10.9%、9.8%和8.3%,二次无机盐等其他污染源占比为30.3%;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固定燃烧源和扬尘,占比分别为15.9%、12.1%和8.4%,工艺过程源占比5.3%,二次无机盐等其他污染源占比54.3%。

由此可见,当地施工扬尘源、施工机械污染特征明显。因此,政府重点采取施工扬尘调度管控,经过两天对重点施工工地的管理,颗粒物浓度随之明显降低,大粒径段浓度下降幅度最大。PM10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扬尘源(施工尘与道路尘)贡献值从40.0%降低至28.6%,管控效果显著。

河北某市通过精细化管控指导,构建扬尘科学治理体系。潘本锋介绍,专家组利用粒径谱监测仪、颗粒物粒径溯源解析车等,进行了系统监测分析,PM10来源解析结果显示,这座城市的扬尘源(道路尘、施工尘)为第一大贡献源,且夜间4μm—10μm大粒径段颗粒物浓度显著高于白天。为此,先河环保协助其开展常态化、高标准的扬尘源针对性管控。同时,狠抓重点时段,强化夜间粗颗粒管控。

根据先河环保给予的管控建议,当地政府进一步强化施工工地治理,并采取道路清洗湿扫等措施。一是严格要求所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当地《施工工地防尘工作标准》要求;二是推行“洗+扫+冲+洒”环卫作业模式,深层清洁路面尘土,适时开展洗城、洗树行动,进一步减轻城区积尘负荷和扬尘污染;三是严格重点运输车辆扬尘管控,联合渣土办,对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运输车辆加强监管,渣土车不得超高、超量装载,密闭不严、未经冲洗不得上路行驶,尤其是加强对夜间巡查和监控数据报警管控。经过几天的综合整治,扬尘污染控制效果明显,扬尘污染数据及大粒径段污染占比下降明显。

接下来有哪些技术规划?

持续加大减污降碳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创新力度

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未来环境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先河环保将紧抓“高质量发展与技术创新”,布局下一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规划,将科技创新转变为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驱动公司技术和高质量发展共同进步。

当前,“双碳”是各地政府关注的重点,先河环保围绕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将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和“双碳”全产业链业务,整合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和治理全产业链的创新资源,紧扣以生态大脑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的产业创新,构建高效、精准、专业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业务的创新与深耕,协助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区域经济协调绿色发展,协助推动和做大做强生态环境产业。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