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会员资讯  >>  “仪”态万方  >>  正文

“仪”态万方 | 北京普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3-31     来源:普析通用    编辑:徐妍妍    审核:衡格格、张经纬

1991年,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从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起步,历经30多年的历史洗礼,形成了如今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平谷园,占地36000平米,拥有先进的生产、检测、试验设备,产品品种相对齐全、技术先进、服务优秀的同行业领先企业。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有4大板块:仪器研发、制造;第三方检测服务;实验室数字化网络产品开发与应用;新材料应用技术。服务的行业涉及食品、药品、环境、农业、建筑、工业品、消费品以及大专院校等。2017年,普析响应北京市“京蒙帮扶”政策,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2亿元,成立“内蒙古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内蒙普析将形成以自治区相关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为主要成员的实验室科学仪器研发队伍,培养一批高新技术人才,为乌市科技创新工作增加持续动力。

公司全部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并多次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火炬计划、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BCEIA金奖等殊荣,几乎全线产品通过了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证,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管理层在项目、产品、管理、贸易的创新改革和卓越目标上。


项目筑基,厚植发展潜力

自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北京市的重大科技项目30余项,总投资2亿元。形成了一大批先进的科学仪器装备,拥有有效专利近100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30余项。

2001年,普析承担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光谱仪器的研制与开发》,随后还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科学仪器研制与开发》、市经信委项目、科技部仪器专项等项目,这些项目使“普析通用”在产品功能、关键部件、软件领域也迈向了成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不仅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客户的信任,同时对公司的技术发展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曾说:“科研项目以企业为主体,更有利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普析参与、承担科技部重大项目,并迅速实现了产业化,成果也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在国内占有了强有力的市场,满足了用户对仪器的需求,同时推动了科学仪器产业的发展。


平台支撑,迸发创新活力

在“运用科学的方法,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努力学习与创造,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队,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致力于建设自主创新的多元化产品平台,满足社会需求,成为中国分析仪器行业的领导者。”的愿景下,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普析组建了三类团队。

首先,组建了自己的分析测试队伍,他们模拟客户的工作场景并服务于客户。普析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从而确保出厂前,先在公司内部发现并解决产品应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第二,建立了系统和专业的团队,包括电学、光学、机械等专业团队,同时按照产品组建了对应的产品团队,这些团队关注每个系统的改进和提升,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新技术应用于产品研发。第三,在此基础上,又组建了围绕关键器件、关键材料的专项技术团队,分别关注聚焦点相对集中的问题。通过三类团队的组建,搭建完整系统化的产品技术平台。

2021年,在组建普析自有平台的基础上,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北京市平谷区政府作为业务主管,由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等单位共同组建北京益谷检测科学研究院,集聚高质量检验检测产业资源,吸引聚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及标准化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农科创园区及各单位提供检验检测相关的各项服务,为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管理提升,凝聚实干合力

随着时代的进步,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企业的价值链和组织形式都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原动力。唯有把质量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才能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实现质量目标的重要途径。

普析于1996年起,先后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一家具有国际标准认证的三体系企业。2018年后,陆续通过了ISO17025实验室认证认可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促进企业与国际标准接轨,消除贸易壁垒和加入WTO后的绿色壁垒,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品质、信誉和形象。

普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将经营思想、经营方法、经营模式,通过业务模式创新、产品技术创新,同信息化有机结合。将遍布全国的办事机构管理得井井有条,这与现代化的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不无关系。

普析先后引入了以客户为核心的CRM系统、以全供应链为核心ERP管理系统、以数据管理为核心PDM系统和以项目管理为核心RDM系统,实现了对全物流和运营的管理,并围绕客户,实现市场、销售、订单、售后服务等运营活动的管理;形成了生产、生活7个域的管理;建立了较完善的产品数据管理、研发项目管理、职能管理等体系。

随着普析组织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模式不断转变、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从而对信息管理的要求从局部向整体、从总部向基层、从简单向复合进行演变。为了使信息化系统统一规范化管理,实现无纸化的财务办公环境,整个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整合升级,由窄到宽、由浅至深、由简变繁,形成客户、产品、项目、职能及后勤管理的全方位综合集成平台。公司得以最大程度地向客户提供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产品和优质完备的服务,提高客户使用产品的技能,把产品和技术优势转化为客户的竞争优势。


“三优”启动,彰显变革魄力

2002年10月公司启动了“三优”工程。通过丰厚的待遇网罗拥有蓬勃激情、合格素质以及良好业绩的优秀的人才;通过有高效率的工作流程、活跃有朝气的工作气氛以及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形成优良的管理;通过宽广的服务界面、适用的产品以及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保障优质的服务。

在“三优”工程的支撑保障下,公司组建起一支强大的贸易团队,并制定出一套贸易工作24字方针,在“密织网、细耕耘”的指导下,贸易团队建立了一流、便捷的服务网络,实现全球化战略的多家分支机构,实现了覆盖全国的快速服务系统,为积极响应用户需求、确保用户获得优质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设立海外部,大力扩展海外市场,产品销往德国、美国、英国、韩国以及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数万家用户。公司产品以其良好的性能及优质的服务在海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

“三优”工程以“实现对社会有长期贡献,对从业者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的企业理想”为宗旨。为培养出优秀的管理团队,公司提出干部工作六要素,打出“人才是基础,管理是桥梁,服务是目标”的旗帜。这次变革对企业飞速的成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得在头三年每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销售收入。公司通过“三优”工程不仅取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也取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同时也给员工带来了更多机遇,更是给公司带来了勃勃生机。无论是在社会的信誉上,还是作业的效率上,更或者是广大员工自身的感受上都得到了提升,也因此得到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创造价值,夯实品牌竞争力

公司在“顾客至上,开拓创新,帮助共享,勤劳节俭”四大价值观及“从以贸易为主要动力,到以技术为主要动力;从提高市场占有率,到扩大市场范围。” 两大战略的指导下,开展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研发创新,解决掐脖子问题,逐步替代进口;突破关键技术,提升科学仪器竞争力,扩大企业规模;整合仪器装备与互联网大数据综合优势,开创智能实验室产业;利用装备优势、互联网优势,提升第三方检测服务竞争力;围绕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环保水利、生命科学等行业开展研究,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国产仪器自主研发水平,为客户提供包括仪器、试剂、方法、培训等在内的全套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实现“中国智造”、树立民族品牌贡献力量。普析公司创始人田禾董事长认为:与其研究一项科技成果再进行成果的产业化,倒不如先研究客户还未被满足的需求是什么。在这种市场理念的指导下,普析产品开发工作的靶向性更强,后续产生的效益更高,能够解决客户更多的实际需要。


结束语

展望未来,普析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的思想,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拓宽市场,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保持企业优势。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要,公司将以先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优秀的服务进一步赢得广大用户的信任。无论何时,普析都以“为了分析测试工作高效、便捷、准确、可靠”作为战略目标,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真诚的服务。普析将以“诚实敬业,团结奋进”的精神来回报社会和国家对公司的认可。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