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展览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欧洲传感器商务考察记事(
三)

发布时间:2019-9-30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2019年9月24日~25日,考察团来到了先进科技制造基地荷兰埃因霍温,分别拜访了荷兰 IMEC-Holst Center公司、荷兰 SMART Photonics公司、荷兰艾迈斯(AMS)半导体公司和荷兰仪器仪表协会(FHI),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IMEC-Holst Center是由比利时的IMEC和荷兰的TNO于2005年联合组建成立的独立研发机构,现有研发人员200余名。IMEC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成立于1984年,目前是欧洲领先的独立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微电子、纳米技术、辅助设计方法以及信息通讯系统技术(ICT)。IMEC 致力于集成信息通讯系统设计、硅加工工艺和元器件整合;纳米技术、微系统、元器件及封装;太阳能电池以及微电子领域的高级培训。IMEC年收入超过五亿欧元,均来自于其合作者的授权协议及合约,包括欧盟、政府及欧洲航天局、设备原材料厂商以及世界各地的半导体和系统厂商。



IMEC相关产品负责人在液体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和雷达三款产品的芯片技术和应用方面向考察团做了详细介绍。IMEC通过开发水域监测传感器,建立水域互联网,监测“活水”的各种阶段的酸碱等指标;其传感器不居限于实验室,还会用于自然的环境中,目前正在靠近海边的区域试验,未来会扩展至内陆区域;IMEC研究的多传感器集成平台组成智能网络检测系统,也正用于大气环境检测;IMEC-物联网雷达,在不同的频率带宽都有应用,适用于建筑、汽车、环境等领域。

苏州国溯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代表中方,围绕业务模式、核心技术、水纹预警溯源技术基本框架、系列产品、成果和奖励、应用情况向IMEC做了简要介绍。清华大学在环境检测方面有很多的成就和研究积累,非常了解中国国情和用户需求,也非常希望能够和优秀的硬件开发商来合作,实现全产业化发展。



荷兰SMART Photonics是一家光电子元器件代工厂,主要提供基于磷化铟的光子元器件的生产服务。SMART Photonics利用其先进技术、成熟的经验和高级设备,根据客户的设计,为客户生产光子元器件。其生产流程包括从外延生长和再生长、加工、抛光和切屑成芯片。磷化铟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5G通信、航空航天、车联网、物联网等各个领域。该公司在此领域积累了广泛技术,是该行业的世界领先企业,为客户提供原型设计,也可以根据用户的设计进行加工服务。

中国企业代表国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Smartphotonics公司做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企业需求探讨合作可能。考察团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了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

荷兰AMS是世界领先的传感器研发和制造商。AMS为需要小型化、高性能和低功耗的传感器提供设计、制造和应用解决方案。其传感器(包括光学传感器)及接口和相关软件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移动设备、智能家居和建筑,工业自动化、医疗技术和互联车辆市场。AMS围绕业务发展需要,正在进行业务扩张。其在埃因霍温分支主要做压力和湿度传感器,在意大利分支是芯片研究。最近公司发展比较良好,看好中国市场非常大的潜力,正在积极寻求中国的合作伙伴。



AMS向考察团介绍了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压力、流量传感器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对上述传感器产品从产品工作原理、性能指标、应用领域、现场演示四个维度做了详细介绍。

中国企业代表天津迅尔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封仪表有限公司面向会谈双方做了公司规模和产品介绍,并和AMS人员进行简单沟通,互相交换产品的技术使用情况。



考察团最后一站是荷兰仪器仪表协会(FHI),FHI拥有1100多家会员企业,分布于工业电子、建筑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生命科学、医药技术、微电子/纳米技术、环境监测领域。FHI会根据不同的技术领域,定向组织各种技术展览、技术交流等活动。

FHI请来荷兰三家ISTEC、SMARTEC传感器企业和SystemaIC系统芯片集成商向考察团代表作了产品推广与宣传。



ISTEC公司在测量和控制领域拥有超过40年的经验,分别在荷兰和比利时设有办事处,通过在工业自动化方面的专业技术,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帮助。其他工业服务包括机器状态监测、机器定期测量、校准和振动测量。ISTEC提供从小型自动化到完整的状态监测系统的整套服务,从测量设备的压力、流量、温度、湿度和体积到相应的服务和咨询。通过分析数据并提供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凭借这种独特的组合,ISTEC致力于稳定的生产过程。

SMARTEC公司成立于1987年,公司开发了一种带数字输出的温度传感器,该传感器不需要校准,技术性能准确和稳定。

SystemaIC是一家芯片创新和集成的公司,全部业务围绕芯片的集成,智能、节能、高效系统,定制化产品,应用领域涉及传感器、高压变换,主要市场面向工业、消费品和汽车。他们主要是设计集成电路,成熟产品的生产是通过外包实现的;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集成电路设计,非常希望和中国合作方合作,用他的技术做成中国的产品。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跃光向FHI负责人和部分荷兰企业介绍了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基本情况,考察团代表分别与业务相关的荷兰企业进行小范围沟通,快速了解双方需求和产品,共同探讨合作空间。


 


2019年9月26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与WELink(纬邻)管理咨询公司联合组织的德国、比利时和荷兰“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欧洲传感器商务考察”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考察,加深了对欧洲传感器技术发展情况的认识和理解,对我国传感器及测量控制技术的发展有很好的启发和思考,也从行业和企业层面寻找到一些良好的交流、合作空间。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