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西门子收购瓦里安之浅见

发布时间:2020-8-7     来源:化工仪器网

8月2号,仪器圈的诸位应该都被这样一条消息刷了屏:西门子收购瓦里安。


(图片来源:道琼斯旗下的新闻网站Market Watch)


2020年8月2日,德国西门子医疗(Siemens Healthineers)确认,将收购美国癌症医疗技术制造商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Varian Medical Systems),在完全摊薄的基础上全现金交易价值164亿美元。根据经瓦里安董事会一致批准的协议条款,西门子医疗将以每股177.50美元现金收购瓦里安的所有流通股份,该交易对这家医疗设备制造商的估值约为164亿美元,比其当前市值高出20%以上。


资料显示,瓦里安是全球最大的X射线数字成像公司,也是直线加速器、伽马刀等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作为全球肿瘤放疗领域龙头企业,瓦里安在全球安装有8000多套放射治疗系统,占据全球超过50%的放疗市场份额。在分析仪器领域,瓦里安公司同样也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制造商之一,它推出过世界上第一台商品原子吸收光谱仪、世界上第一台FT-IR、世界上第一台900 Hz NMR、世界上第一台15T FT-MS及GC/LC-TQ-FTMS,在分析仪器领域可谓威名赫赫。


因此,看到瓦里安被收购之后,不少分析仪器领域都在叹息:一代仪器巨头,就此陨落。


(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笔者对此,有些不同意见。


从前文罗列资料中可以看出,瓦里安产业有两大板块,肿瘤放疗领域和分析测试领域。而从另一桩收购案上不难看出,瓦里安早在2009年,已经有意识的收缩分析测试领域。


2009年,安捷伦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瓦里安。2010年1月,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安捷伦对瓦里安(Varian, Inc.)的收购,条件是两家公司需要各自出售一部分业务,出售业务包括:瓦里安(Varian, Inc.)实验室气相色谱业务(Lab GC),瓦里安(Varian, Inc.)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业务(GC-TQ-MS),瓦里安(Varian, Inc.)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业务(ICP-MS),安捷伦科技公司微型气相色谱业务(micro GC)。


紧接着,2010年3月,布鲁克收购瓦里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实验室气相色谱(Lab GC),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GC-TQ-MS)三条产品线。2014年8月,耶拿宣布收购其ICP-MS业务。至此,瓦里安分析测试领域基本被收购完毕。


而今年8月2号的收购案,收购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此前,瓦里安和西门子达成合作,在美国和其他约定的地区,瓦里安可以对放疗客户代表西门子销售其影像诊断产品。西门子也可对其客户销售瓦里安放疗系统。此外,瓦里安还和西门子合作开发了接口,使瓦里安的ARIA(放射治疗信息系统)和Eclipse(肿瘤放疗计划软件)能够与西门子的线性加速器和成像系统连接,双方也一直在探索合作开发新的成像和治疗解决方案的机会。


(图片来源:Pixabay)


瓦里安曾宣布转型,希望不只是做一个卖直线加速器的企业,而是成为肿瘤治疗的平台。而这一次的收购案,无疑是瓦里安转型的一次尝试和契机。两家公司的结合,能够形成真正覆盖肿瘤从诊断到治疗以及护理全流程的全集成平台。通过将两家公司高度互补的诊断工具、影像、放射治疗和人工智能能力结合在一起,瓦里安和西门子医疗将引领肿瘤治疗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更高效的诊断、更高质的治疗、更广泛的可及和更个性化的精确癌症治疗。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