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0年中国危化品管理与实验室安全高峰论坛在京成
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12月9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实验室发展大会的重要专题报告会之一,2020年中国危化品管理与实验室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该论坛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主办。论坛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危化品管理与实验室安全问题为与会听众做了精彩生动的专题演讲。论坛报告会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南昌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廖梦圆分别主持,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光到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以及众多展会观众聆听了专家报告。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跃光

会议现场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支队谷宝峰中队长首先上台演讲。谷队长以“易致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重要意义及工作要求”为题,通过引用国内外及其在工作中侦办的真实案例生动的讲述了易致爆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对人身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着重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阐述了做好危化品管理对于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由于对实验室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多所高校发生了由危险化学品引发的惨烈事故。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中国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部主任冯建跃做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注意事项》的报告,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以及制度落实过程中的难点要点等提出了诸多意见和解决方案。

不只是化学实验室,如果操作不当,安全管理不到位同样也会使生物实验室成为安全隐患。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安全研究所原主任李劲松通过题目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与防护要点》的报告向与会者讲解了生物实验室的管理经验,管理制度与法律法规,并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阐述了相关防护工作的要点。

下午,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分管安全副处长、教育部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组成员艾德生向大会做了《现代大学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的报告,详细说明了我国大学实验室安全情况现状,分析了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瓶颈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报告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安全是基础,真正的安全文化并非源于遵守规则,而是核心价值观体现。

北京市海淀区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科科长、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技术专家组专家陈溥的报告题目是《事故调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启示》。通过报告,专家向与会者展示了查取证工作对处理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意义,通过分析事故成因,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细节隐患提出了警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完善具有宝贵的参考借鉴意义。

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常务理事吴祝武名为《担当作为,做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的报告为此次论坛完美收官。吴祝武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治理的关系、治理体系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和治理效果等方面结合矿业大学的具体实践,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安全无小事,安全是根本。社会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环境,相信此次论坛将极大地促进中国危化品管理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稳步高效推进。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