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仪器仪表制造业IPO募投项目设计及被否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大象君 大象IPO

近年来,随着全球智能电网的发展,世界各国对于智能电表等仪器仪表的需求也日益增大。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数据采集的重要基础设备,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从2015-2020年IPO新上市企业名单来看(数据截至2020年12月15日),这期间在A股新上市的企业共有1560家,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企业有38家,占总审核的2.43%。

数据来源:大象研究院、wind

01 行业特征

(1)周期性

随着社会生活方式改变和发展,科技进步,特别是人们对能源、环保的重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快速实施,政府强制性安装计量仪表的落实,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持续增长,行业周期性特征不明显。

(2)区域性

我国电能表行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电能表产销量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外销表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0%。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加工制造能力的影响,我国电工仪器仪表行业企业地区分布不平衡。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统计,目前我国电能表一半左右的产量集中在浙江、江苏,生产区域性特征明显。

(3)季节性

国网、南网和各个地网公司的招标窗口期对行业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由于目前国网和南网两大主要电力设备采购商年招标次数基本稳定在3-4次,每次的间隔时间大体相近,因此整个电能表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并无明显的季节性波动。

02 募资投向及募投项目详情

2015-2020 年期间新上市的38家企业的 IPO 募投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研发中心建设、升级项目

(1)募投项目概况

(以迦南智能为例,2020年上市)

图片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①适应行业技术发展需要,促进公司技术及产品升级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进及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相关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用电信息采集技术细分领域,多元化、网络化、双向实时计量技术将成为技术方向,用电信息采集设备应全面支撑用户信息互动、分布式电源及多元化负荷接入等业务,为实现智能双向互动服务提供信息基础。未来,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②缩短开发周期,抢占市场先机

研发中心建成后,研发试验环境能得以改善,产品测试水平得以提升,有利于培养现有技术团队,吸引外部优秀人才,从而提升技术团队研发水平,对行业技术方向的把握更加准确、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更快,有效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③提升公司生产工艺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平,有助于提高公司新产品的节能环保技术和技术含量,有利于产品品质的整体改善以及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2、补充流动资金

(1)募投项目概况

(以大象投顾客户:精测电子为例,2016年上市)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可打破因自有经营积累资金瓶颈给公司经营发展造成的制约,使公司在优化财务结构的同时实现经营快速发展。补充流动资金到位后, 公司将增加日常运营、研发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够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公司顺利实施发展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

3、 生产线扩产、升级改造项目

(1)募投项目概况

(以大象投顾客户:三德科技为例,2016年上市)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①有利于突破公司产能瓶颈,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通过实施本项目,扩大公司整体生产规模、丰富现有产品结构,并进一步拓展高端产品领域,紧紧抓住目前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提高企业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②有利于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拓展高端产品竞争能力

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实现,公司将在特殊用途高性能控制阀领域继续不断取得市场突破,升级丰富现有产品结构,增强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巩固提高企业技术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核心竞争能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4、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1)募投项目概况

(以信捷电气为例,2016年上市)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①有利于提升整体营销能力,加快产品技术的市场化应用

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是技术性产品,客户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接受新产品和新技术,客户良好的认识有利于促使客户做产品购买决策。一些客户根据行业和企业的不同需求,对产品有一定的个性化需要,深入理解客户个性化需求,有利于公司产品和技术更好向市场推广,并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提供需求和方向。因此,营销网络的建设有利于加快公司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

②有利于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实现公司与经销商的共同发展

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有利于增强公司的销售能力、培训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这些能力的持续增强将有利于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和行业方案的推广。建立和完善公司稳定的营销网络,进一步规范公司销售管理,有利于增强公司对营销网络的管控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认知掌握下游行业发展趋势。营销网络的建设,还将对代理商提供更有效的业务支持和技术支持,强化对销售渠道的管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渠道销售。

③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

本募投项目可以增强公司的管控能力,强化产品销售能力,通过完善海外营销网络,将有利于更好拓展海外市场。

5、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

(1)募投项目概况

(以福光股份为例,2019年上市)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①丰富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公司系统集成服务能力的需要

随着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各个环节间的集成融合趋势日益明显,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也已经成为设备制造商拓展市场空间、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系统产业化基地项目,增强公司服务的技术能力,是公司拓展产业链、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②丰富产品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公司系统集成服务能力的需要

03 被否案例分析

1、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被否)

10、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尚未取得募投项目土地的使用权。请发行人补充披露募投项目土地的取得方式、发行人签署相关土地出让或转让合同的情况及进展、土地出让金或转让价款的支付情况、土地管理部门产权登记手续的办理情况等。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2、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被否)

11、请发行人说明上海**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与发行人业务之间的关系,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及关联方的关系,发行人将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秋月路*****的办公楼出租给**新能源的价格是否公允,装修期内免租金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是否损害发行人的利益。将募投项目用房对外出租是否影响募投项目实施,是否构成募投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22、请发行人说明生产经营过程、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的环保政策。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请在招股说明书中:(1)补充披露委托加工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规模、主要业务及销售情况、与发行人业务建立及发展历史、发行人销售占其销售收入比例等相关信息,委托加工企业与发行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列表补充披露各年度委托加工、自主生产所占的比例和形成的成本,说明其变动的原因及委托加工模式是否拟发生变化,对比分析委托加工成本、自主生产成本之间的差异,说明委托加工费用定价的合理性;(3)补充披露公司控制委托加工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及公司与委托加工企业关于产品质量责任分摊的具体安排;(4)补充披露公司募投项目实施后生产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如发生变化,请补充披露公司在人员、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生产上述产品有无技术瓶颈。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分析:从两家被否案例中可以看出,仪器仪表制造业在IPO时,募投项目方面最致命的问题则是:募投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是否有产生影响募投项目实施的潜在因素以及是否符合国家的环保政策,若发行人缺少全面的说明与描述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实施募投项目后所产生的效益,对审核结果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04 反馈意见及操作建议

反馈意见

1、宁波**股份有限公司:

请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1)公司生产经营中主要排放污染物的排放量、环保设施处理能力及实际运行情况、报告期各年环保投入和相关费用支出情况、募投项目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及相应的资金来源和金额、环保投入与排放量的匹配情况等;

招股书披露,2014-2017年上半年,发行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7.81%、81.98%、81.68%、73.94%,产销率分别为108.91%、84.82%、86.29%、77.08%。(1)请详细说明发行人仪表产品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产销率持续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影响仪表产品销售的不利因素,对发行人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2)请结合上述因素,进一步分析说明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扩大仪表产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与公司业务规模相匹配,公司是否对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充分且合理的分析论证。

关于本次募投项目,(1)请保荐机构核查并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可能导致增加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对发行人独立性的影响;(2)请补充披露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募投后折旧或者摊销费用的增加,项目实现效益甚至初期亏损,市场容量有限(是否存在客户支撑)等风险;(3)请补充披露本次募投项目相关房产和土地的落实情况;(4)请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已通过环评批复。

2、浙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发行人及子公司的房产土地情况。请发行人说明发行人自有用地及募投项目用地的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相关土地出让金的支付情况以及相关产权登记手续的办理情况。说明发行人土地使用、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取得程序、登记手续、募投项目用地是否合法合规。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上述问题、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3、东莞市奥**股份有限公司: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无形资产净值分别为2,153.63万元、2,127.37万元和2,086.93万元,为发行人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与软件。请发行人:(1)说明各项无形资产的取得方式、取得时间、价款支付、用途或功能、入账时间与成本、各期摊销情况等情况;(2)说明各项土地使用权的实际使用情况、与募投项目的关系;(3)说明各期无形资产原值与现金流量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勾稽关系。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操作建议

从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审核的仪器仪表制造业IPO募投项目时会较为关注募投项目募投项目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及相应的资金来源和金额、环保投入与排放量的匹配情况、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募投项目是否可能导致增加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对发行人独立性的影响、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风险以及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进行全面的披露。

对于募投项目来说需要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在申报材料中也需要充分体现出来并进行合理的解释,保证手续齐全且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企业能够成功IPO的前提条件。

05 样本数据

数据来源:大象研究院、wind

深圳大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原“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前身创建于1998年,总部在深圳,并在北京、杭州、济南设有办公室。大象投顾是中国最早专注于IPO咨询的机构,也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机构。以当年在审企业及成功过会企业数量计算,公司已经连续9年排名第一。

公司主要为拟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提供专业的IPO咨询服务、再融资咨询服务及并购咨询服务。具体内容包括A股IPO细分市场研究、IPO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再融资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并购标的可行性研究。基于自身强大的市场研究能力,我们同时也为拟赴香港及美国上市企业提供独立的第三方行业研究与分析服务。

截至目前公司已服务上千家优质中国企业,包括公牛集团、欧派家居、美年健康、香飘飘、珀莱雅、豫园股份、杭可科技、东山精密、跨境通、奥飞娱乐、星辉娱乐、盈峰环境、海格通信、精测电子、创业惠康、香港珠宝、卓越教育等在内的500多家优秀企业成功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全面覆盖TMT、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品、能源化工、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文化娱乐等主要行业。

公司先后荣获国务院发展研究院年鉴指定行业研究机构、年度最佳IPO咨询服务机构、金融咨询服务最佳供应商等多项殊荣,同时也是深圳市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等协会的《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指定编著单位。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