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自主研发分析仪器是道“填空题”?还是“证明题”?

发布时间:2021-6-15     来源:上观

    在茫茫大海上,能勘探到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为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保障;在深深地底下,能探测到瓦斯分布、流动、富集的规律,实现煤炭与瓦斯共采,做到安全生产和保护环境并行;在普通菜场里,能快速检测出注水肉、注胶肉、有毒明胶、地沟油等,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这些设想并非“纸上谈兵”,如今都可以通过一台形如计算机的分析仪器来实现。

    这台名为“高性能核磁共振弛豫分析仪”的仪器,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化工、油气勘探、农业选种、食品检测等领域。近日,这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二等奖。

它的背后,是填补自主研发分析仪器空白的一道“填空题”,也是敢于验证中国制造硬实力的一道“证明题”。

    【教学分析仪器引发的“填空题”】

    这一分析仪器由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聂生东教授与上海纽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2006年,聂生东教授正在行业圈里给医学影像工程专业学生寻觅一台用来教学的核磁共振分析仪。那时,几乎所有相关高校都只能从医院要来“退休”的仪器进行教学展示。因为老旧仪器的部分功能已经无法实现,十分影响授课效果;此外,仪器庞大笨重不方便运输,至少需要腾出一整间教室来摆放,这对学校场地也提出了“高要求”。聂生东又把目光投向了企业,却发现国内行业存在着技术“空白”,所使用的机器几乎都是进口,国外龙头企业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术的推广和更新。

    后来,聂生东多方了解,准备从纽迈电子科技公司购买教学仪器,沟通中得知纽迈也在转向仪器的研发,“为什么国内不能自主做一台高端的分析仪器呢?”双方不谋而合,在核磁共振分析仪领域开启合作攻关,以期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如今,在上理工医疗器械实验室里,师生们围着外观简洁轻便、操作简单快速的教学分析仪器,进行着多样物质的分析实验。谁曾想,这一“常态化”实验场景的实现,聂生东和纽迈经历了十余年的艰辛探索。

    具体来看,旷视科技通过半成品自动化立体仓库、托盘输送机系统、托盘提升机系统、钢结构平台以及WMS/WCS等部署,连通注塑区、喷涂区、装配区全部生产线,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自动化搬运和存储,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同时让仓库空间利用率提升3倍,实现运营状态毫秒级可视化查询,让管理更加简单高效。

    为了不影响工厂正常生产,项目整体分三期进行:一期主要建立自动化立体仓库;二期连通注塑区、喷涂区、装配区,整个生产工艺全面自动化打通;三期是扩容,增加了40%的库容量。与此同时,旷视科技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改造部署,如为装配500多台新设备所需要搭建的3000平米钢平台,旷视科技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工厂休息时间,昼夜不停地施工作业。

    此外,作为整个方案的集成商,旷视科技还会预先协调各设备供应商的供货标准,贴合客户实际需求。而在现场施工阶段,落地案例越来越多的旷视科技能够有效管理整个项目的协调进度、交叉施工、安全等各个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放心和省心的体验。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指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在此背景下,旷视科技也将运用以AI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软硬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更多制造等企业的升级提供支持,助推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