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2021年上半年企业财报看我国气体传感器产业
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1-7-2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日,气体传感器制造商四方光电和汉威科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99.83%到212.68%和10%到15%,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下游对气体传感器需求增长所致。

  四方光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促使粉尘传感器、CO2气体传感器、医疗健康气体传感器订单增速明显;汉威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电化学传感器及模组、催化类传感器、红外二氧化碳传感器、激光粉尘传感器等产品较去年同比实现快速增长。

  不难看出,随着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医疗、工业过程、环境监测等下游应用领域对气体传感器需求的不断增长,两家企业业绩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气体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也是众多工业过程的原料以及产物。只要对气体的温度、湿度、压力、流量、浓度有检测和控制需求,相关设备及系统就需要配置气体传感器。

  气体传感器是一种将气体体积、成分、浓度等信息转化成可以被人员、仪器仪表、计算机等识别的有效信号的装置。气体传感的应用领域众多,主要包括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医疗、工业过程、环境监测等行业,终端客户覆盖行业类型广泛、种类繁杂、分散度高,终端产品的复杂性、个性化程度高。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业转型升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健康中国行动等多方面鼓励性政策的推出,为气体传感器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空间稳步增长。

  2019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达2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00%;2019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12.57%;预计到2022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327亿元。根据四方光电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气体传感器市场规模超600亿元。

  在物联网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气体传感器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需求迅速增长。消费领域扩大气体传感器应用空间的同时,也对产品的成本、功耗、体积等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对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其中:多功能集成是市场客观需求。通过一款产品同时检测多组分气体包括浓度、流量、温度、湿度、压力在内的多种特性,替代以往的单功能气体传感器。

  网络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终端用户体验的不断升级及消费习惯的逐渐改变,气体传感器要求具有保密性高、传输距离远、抗干扰性强、自适应性强、具有通信功能等特点,网络化是气体传感器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助推微型化的实现。纳米、薄膜、厚膜技术等新材料制备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气体传感器实现新功能提供了条件。同时,凭借MEMS技术,国际先进智能气体传感器已能够在一个小型封装内集成气体传感、信号采集、信息处理、校准数据存储、温度补偿以及数字接口等功能。

  近年来我国气体传感器产业快速增长,国内气体传感器优势企业逐步具备在境外市场与国际厂商开展竞争的能力。目前气体传感器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盛思锐、汉威科技和四方光电等。

  7月10日晚间,汉威科技董事长在抖音直播间与消费者互动时表示,独立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积累,让汉威科技的检测产品多次入围中石化采购项目,与国际传感器巨头霍尼韦尔、梅思安同台竞技。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气体传感器市场中,中低端产品供应充足,中高端产品依然较为缺乏,尤其是智能化、高精度的气体传感器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我国气体传感器行业需加快速度推动实力较强的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进步,提升行业在国际高端市场中的影响力。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