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官方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论述  >>  正文

X射线检测(工业CT)技术在复合材料和纤维材料无损
检测中的应用进展

发布时间:2021-7-29     来源:功能材料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近年来,X射线显微断层扫描已成为无损检测材料性能时不可或缺的手段。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也称为CT扫描——能够轻易地显示出复合材料的内部材料结构。工业CT精确地显示了从整体到单个纤维各个方面。复合材料零件的每个结构和尺寸都可以通过单个CT数据集进行评估。

在复合材料领域,工业CT技术在确定材料成分,以及将微观结构与最终物理性能联系起来方面有特别的价值,结合VG及Avizo等强大的第三方软件,可以提供进一步的分析工作,包括纤维取向分析、缺陷分析及孔隙率分析等,能够尽可能地满足所有的客户需求。

其主要应用方向有:

对于复合材料的研究,无损地高分辨率检测是显示纤维取向和分布的有力工具。在获得并重建样本后,可以通过定义的灰度值来区分材料成分(灰度值与复合样品中材料的密度变化有关,软件中用65535个值来进行区分)。

2.对于科研领域的研究,工业CT提供了其它设备无法比拟的测量优势——在极高精度(亚微米分辨率)上展示样品的全3D结构,且对样品本身没有任何破坏。部分案例介绍如下:

复合材料内部结构研究,分辨率0.7微米

材料内部编织研究

材料孔隙率分析

集成原位试验台进行材料受力分析

得益于“螺旋”或“堆栈”等多种采集模式,RX Solutions CT系统可以被用来研究各种零件和材料。通过创新设计和灵活的射线源/探测器定位,RX Solutions系统可以通过水平或垂直移动探测器来增加视野,微米级和亚微米级的采集都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中使用样本进行比对。

RX Solutions CT系统搭配扩展性强的CT硬件与全功能的“X-Act”软件,整个系统简化了采集及重建的过程,并通过先进的校正算法进行了增强,系统的分辨率可低至0.4μm/体素(JIMA系统实测数据),且可以在一款设备中搭配双射线源甚至三射线源,极大扩展了系统工作的灵活度。

无锡瑞埃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RX Solutions高精度工业CT产品的中国总代理商,在无锡建立了工业CT测试分析中心,拥有150kV及230kV的高精度工业CT设备,可以提供从扫描服务到数据分析等全方面的技术服务,致力于带给大家更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 

 无锡瑞埃德将于2021年9月参加西部材料大会,欢迎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到会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