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控技术携手石化行业共探绿色数字化未来

发布时间:2021-8-4     来源:中控技术

工业革命以来,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已经使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升高1.1℃。按此趋势,本世纪中叶将超过2℃,由此造成的一系列影响将会是灾难性的,因此必须控制全球碳排放量,把升温控制在1.5℃以内。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承诺。

在我国推进碳中和的道路上,工业企业特别是能源相关企业是实现碳中和愿景的主体。作为传统能源生产商和碳排放大户,石化行业减碳工程迫在眉睫。


“碳中和”来了,石化行业准备好了吗

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需求,中控技术深谋远“绿”,坚持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在石化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打造PT(工艺技术)、ET(设备技术)、AT(自动化技术)、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相结合的“5T”低碳经营解决方案,助力石化行业全面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经营。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中控技术凭借多年来在石化行业积累的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及在大型能耗装置、能耗设备的智能控制技术,助力实现高能耗、高排放设备的优化高效运行,降低设备能耗及碳排放。

比如通过AT(控制技术),中控技术可以实现动态优化控制碳排放,开发的蒸汽平衡与优化、瓦斯平衡与优化、锅炉燃烧优化、脱硫脱硝优化等解决方案助力石化行业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已在国内数百家石化企业进行了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中控技术蒸汽平衡与优化行业解决方案基于管网模拟技术对蒸汽管网运行状态进行模拟与评估,在线监测管网中流速过低、散热损失大、蒸汽冷凝、压损过大等瓶颈管段,并提供优化操作调整或优化改造方案,降低蒸汽在管网输送过程中的能量损失,构建蒸汽动力系统优化模型,实现锅炉、汽机负荷优化分配,实现基于模型的优化操作、优化调度,全面降低企业产汽、发电成本。


中控技术蒸汽平衡与优化行业解决方案技术架构图

某石化企业通过蒸汽动力系统优化,实现了锅炉、汽机不同时段下的优化调峰运行,有效提升了产汽、发电效率,优化后也实现煤耗的持续降低。

中控技术瓦斯平衡与优化解决方案通过模式识别方法构建低压瓦斯异常排放智能识别系统,基于管网模拟、大数据分析与调度优化技术,实现瓦斯管网在线模拟与评估诊断、加热炉热效率软测量与操作参数优化、气柜负荷预测与压缩机操作优化、燃料气资源分配优化、外界燃料补充策略优化、瓦斯系统调度优化等,提升炼厂瓦斯系统的调度与管理水平、减少低压瓦斯放散、优化燃料气管网运行、提升燃料气的利用率。


中控技术瓦斯平衡与优化行业解决方案技术架构图

某石化企业通过瓦斯平衡与优化技术应用,瓦斯管网氢含量持续降低,减少瓦斯排放,也减少了氢气资源损失。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已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长期目标。赋能低碳社会,全力实现“双碳”目标,中控技术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转型升级之路,走向我们共同的可持续未来。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