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账号?请注册会员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先河环保助力佛山市禅城区攻坚克难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3-1-31     来源:先河环保    编辑:段

佛山市禅城区攻坚克难守护碧水蓝天


禅城区是广东省佛山市中心城区,具有占地面积小、人口多、机动车密度大、交通堵、餐饮林立、工地开发强度大、城市建设密度高等“城市病”特点。因此,大气和水环境一直是禅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薄弱环节。过去,禅城区大气综合指数排名常年在全市五区垫底,其中NO2、颗粒物等指标长期偏高。


创新大气污染防治机制,确定“四源同治”战略核心

为扭转这一局面,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生态环境分局的统筹职能,通过机构改革,专门设立了大气监管部门大气环境股。大气环境股利用区环委办平台统筹全区“一镇三街”(南庄镇、祖庙街道、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及区级各职能部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四源同治”(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为核心,落实黑烟车抓拍、工地油品直供、共享校车、油烟超洁净排放、企业政策扶持、管控模式精细化等多项实质举措。同时,建立禅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量化考核、季度大气污染防控研判会商、污染天气管控等新机制,以贴近民生、深入助企、科学精细为着力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大利器助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禅城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上加以创新,将科技手段、政策帮扶、精细防控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三大有力武器,实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


科技手段

禅城区从污染源监管、监测等方面强化科技手段的运用。在污染源监管方面,先是建成全国首个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获得生态环境部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再是首创工地油品直供机制,自实行油品直供以来,油品抽测合格率从原来不到50%提高至90%以上,成效显著,被列入省“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加以推广;此外,推动油烟超洁净排放,有效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图为辖区在建工地实现油品直供,加大污染源头管控力度,减少尾气排放。


在污染监测方面,借助网格化微型站、气溶胶激光雷达、多参数走航监测车、便携式监测仪等高科技装备,填补监测空白,提高响应速度,做到高效精准预警溯源。

图为禅城区网格化精准监控平台界面,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预警、溯源和治理。


政策帮扶

禅城区以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为准则,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层面鼓励和引导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深化治理工作,建成“佛山扶持通”平台、开展“禅城区企业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补助”项目、落实企业“六稳六保”、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推动企业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补助办法》,至今已累计向企业发放大气治理补助资金近700万元,11家企业完成深化治理,年削减VOCs排放量约达300吨,实现污染治理和企业帮扶“两手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精细防控

在科技手段和政策帮扶的基础上,为了寻求更精细化、科学化的大气管控新模式,禅城区引进了专业的环保管家团队,为环境空气问题“把脉问诊”。团队入驻后,充分了解禅城区历年污染排放特征,综合运用网格化微型站、VOC便携式监测仪、六参数便携式监测仪、气溶胶激光雷达、无人机、多参数走航监测车、红外气体检漏仪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在建工地分类管控、餐饮油烟整治、“4+2”行业帮扶、汽修行业整治、加油站摸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等专项行动,实现对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污染形势实时分析、污染源头实时锁定,并提供精细化管控、科学减排的措施建议,为禅城区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图为禅城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现场,帮助企业“问诊把脉”、排忧解难。


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突破性改善

近年来,禅城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一系列管控措施落地实施后,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禅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3.4%,改善幅度位居佛山市五区第一,PM10、PM2.5等6项指标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首次全面达标,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自2022年开启全新的精细化管控模式后,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持续保持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升一个名次,扭转以往综合指数排名垫底的局面,多项指标均同比有所改善,NO2和CO改善率全市第一、PM10改善幅度全市第二,全区整体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明显。



饮用水水源水质实现稳定达标

在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提升的同时,禅城区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守护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在禅城区政府的支持下,禅城区环委办强力统筹、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开展河涌水污染物通量分析,建立42个河涌在线监测,打造立体式水质监测系统;强力开展市控河涌流域整治,推进工业聚集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摸清排污口底数,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全面加强沙口、紫洞水源保护区共541.86亩生态涵养区的维护工作,助力构建水源地生态屏障。


在生态环境、水务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力下,禅城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水质成绩单:


2022年1月-11月,水综合污染指数为0.48,水质排名全市第二;2022年全年,沙口、紫洞饮用水水源水质均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两个省考断面——佛山水道横滘断面和顺德水道杨滘断面水质均达标,其中,杨滘断面水质为Ⅱ类,达到优良标准;8个市考河涌断面达标率100%,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87.5%控制指标任务;48个主干河涌考核断面有31个达标,达标率超六成;全区37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3023518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0380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16号1号楼6层   |   邮编:100037   |   电话:010-68596456 / 68596458
战略合作伙伴、技术支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MEI)